新華網 正文
離岸人民幣盤中升破7 外資加碼中國資産
2020-07-08 08:04:00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升破7元,創近四個月新高。在人民幣走強之際,北向資金正加速流入A股。分析人士指出,在國內疫情因素幹擾減弱、全球風險偏好抬升背景下,A股走強和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進一步吸引外資流入。國內經濟復蘇先于海外,A股將吸引更多外資流入。由于較高的中外利差,外資還會繼續增配人民幣債券。

  青睞人民幣資産

  7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升破7元,創3月中旬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日盤收盤價報7.0241元,也處于近三個多月高點。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調升353點至7.0310元,創4月中旬以來新高。

  6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大漲,日內依次升破7.05、7.04、7.03關口,離岸人民幣全天漲超500點。

  與人民幣升值遙相呼應的是,A股強勢走高和北向資金持續流入。6日至7日,在岸人民幣反彈超400點,上證綜指上漲近200點。與此同時,外資正加碼A股。7日,北向資金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凈流入,7月以來的凈流入規模合計達538.05億元,是6月同期的兩倍多。

  外資還在加速增配人民幣債券。債券通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2.51萬億元中國債券。上半年凈增持量約3224億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疫情防控形勢惡化加快資金向週邊經濟體溢出,A股較佳表現將吸引外資流入。

  同時,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産的信心,這在短期內或不足以打破人民幣匯率區間震蕩的行情,但增加了中期升值的動能。

  未來會繼續增配

  機構人士認為,外資還會進一步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中信證券發布的點評稱,北向資金近期大幅流入主要來自于交易型資金。對比歷史上交易型資金凈流入的階段,預計本輪交易型資金仍有增量空間。

  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指出,當前海外疫情仍未看到向下拐點,而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國內經濟復蘇態勢仍在延續。當下,中國上市公司整體估值水準較低,相比于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仍具備較高投資性價比,而外資對A股市場的配置比例依然較低。外資仍會進一步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力度。

  安信證券陳果團隊認為,預計下半年外資仍將持續大量流入A股,中國經濟引領全球復蘇、配置價值上升和未來弱美元預期將是主要原因。

  債券方面,華泰證券張繼強團隊認為,國內債市調整使中美利差進一步拉大,國債和政金債吸引力提高。雖然疫情的新震中向拉美等欠發達地區轉移,外資避險需求下降,但中美利差仍處于歷史高位,美元有走弱可能,中國國債利率在世界范圍內依然具有吸引力。(作者:羅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