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暴雨天氣雙重考驗下的湖北高考首日直擊
2020-07-07 19: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7日電 題:疫情防控、暴雨天氣雙重考驗下的湖北高考首日直擊

  新華社記者

  7日清晨5點多,武漢市晴川高級中學考點,漢陽市政的工作人員帶著排水泵、木板等工具來到考點門口,為即將啟幕的高考保駕護航。7點不到,武漢市第十一中學高三(3)班班主任湯彥平已來到考點,等候他的“孩子們”;7點30分,各考點門口,考生開始有序進場,身份證、準考證、測體溫,一個都不能少……

  7日是全國高考首日,對于近40萬名湖北高三學子來説,2020年高考無疑是特殊的。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武漢市又新增防汛壓力。

  據武漢市氣象局分析預測,7日、8日高考這兩天,武漢市大部地區仍將出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為了疏通學校前的道路,我們全體出動,早上7點前就在這裏維持秩序了。”在東湖中學大門前身著鮮綠色雨衣的交警一邊聽著對講機裏的實時消息一邊説道。

  為了保障考點的交通秩序,東湖中學大門兩側近300米處都安排了工作人員,西側的車輛疏通處立著醒目的指示牌:“孩子們正在考試,禁止鳴笛,禁止通行,禁止停車”。

  記者看到,考點工作人員早已值守在學校門口,在家長接送區域裏,有的父母為孩子撐傘,有的千叮萬囑,有的和孩子擁抱……

  在疫情防控和暴雨天氣的雙重考驗下,湖北教育、衛健等多部門提早應對,準備了1072個備用考場。在考試前夕,衛健部門對考點、考場進行了消殺、通風,還在每個考點設置合規的臨時留觀室,按照“1+3”(一位副主考、一醫一護、一位防控專家)的要求,配齊配足人員、車輛、藥品、器械等。

  東湖中學考點是今年武漢市高考58個考點之一,有739名考生在這裏參加高考。東湖中學考點主考、校長陸先澤説,如果考生體溫測量多次異常,將由防疫專家來研判考生是否適合參加考試。如果可以參考,工作人員將把考生和試卷送到備用考場,每個備用考場最多容納4名考生。

  為了應對強降雨,武漢市各考點也做了充分準備。在測溫通道前方,東湖中學已將學生餐廳和階梯教室設為候考區,這兩處分別能容納200余人和400余人,供考生在進入考場前休息、避雨。每個考場門口還有3個桶,分別用來放置考生的雨傘、一次性口罩、廢棄物。

  湖北大學附屬中學的理科生蔣欣潤對記者説,“疫情對我們的備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這道坎已經邁過去了,我們的付出和努力不會白費。期待考試中可以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

  在鄂西北山區,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共有2288人參加高考。今年全縣考生統一集中在竹山一中考點參加高考,該考點共設有73個考場、3個備用考場,考場外懸挂橫幅,拉起警戒線。

  為了減少學生流動,考生考試期間吃住在考點校內。校方為考生準備了新鮮可口的菜肴,保證學生飲食健康。每一棟宿舍樓配有兩名宿管老師,早上、中午為學生測量體溫。考前,宿管老師在宿舍樓門前寫下祝福語,為孩子們加油鼓勁。(記者廖君、喻珮、李偉、田中全)

  相關新聞:

  湖北全力防范汛情疫情疊加衝擊

  今年高考,在不同中孕育不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