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半年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
2020-07-07 09:19:49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和上半年物價數據即將公布。分析人士認為,在豬價及翹尾因素回落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下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將繼續收窄,全年物價將呈前高後低態勢,總體處于合理區間。下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呈緩慢回升態勢。

  “豬周期”見頂回落

  生豬存欄量是豬肉價格領先指標。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表示,由于春節期間生豬出欄受阻等多重因素利好,生豬快速補欄,下半年豬價或快速回落。

  在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看來,“豬周期”已見頂回落。從中期看,生豬産業鏈供給持續回暖,能繁母豬存欄和生豬存欄已連續數月增長。在去年豬價高基數的背景下,豬肉價格對CPI的拉動將逐漸趨弱。

  在豬價及翹尾因素回落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下半年CPI漲幅料持續收窄。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日前表示,後期物價總體穩定或穩中有降的條件較多:一是我國糧食生産總體穩定,夏糧豐收在望,為穩定食品價格打下堅實基礎;二是生豬生産增加,豬肉價格對CPI推升作用回落;三是工業品價格低位運作,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明顯,對消費品價格傳導較弱;四是翹尾因素影響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翹尾因素對CPI影響將呈逐季回落態勢。“全年居民消費價格穩中有降、‘前高後低’可能性較大。”

  PPI“至暗時刻”已過

  展望PPI走勢,李超認為,下半年工業品價格將呈低斜率修復趨勢。“PPI的‘至暗時刻’已過,原油價格觸底回升,海外陸續重啟經濟,工業品價格開始階段性修復,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李超表示,商品價格目前尚不具備快速上行基礎。

  國盛證券報告認為,終端需求持續恢復,PPI環比跌幅將繼續收窄,同比最低點已出現,後續PPI將緩慢回升。考慮到目前庫存水準較高,因而PPI難以出現大幅上行態勢。 (作者:倪銘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遊蘇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620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