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2020-07-06 18:4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6日電 題: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新華社記者陳忠華、杜一方

  雨後的壩上草原,天高雲淡,綠意正濃,河北省張北縣德勝村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徐亞茹在德勝村“農光互補”項目區光伏發電板下查看種植的藥材長勢(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齊肩短發,絳紅色衛衣,運動鞋上沾滿了泥土……23歲的女大學生徐亞茹在光伏板下的斑駁光影間,俯身察看著自己種下的中草藥。

  2019年大學畢業後,徐亞茹在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家醫院實習。今年4月,她告別朋友同學,毅然返回了家鄉德勝村。

  “在大城市上班多好,二閨女咋回來了?”有村民問徐亞茹的父親徐海成。

  55歲的老徐笑笑沒應答,他當然知道為什麼:決戰脫貧攻堅中,德勝村“得勝”了,村民摘掉貧困帽,村子舊貌換新顏,收入高了,産業旺了,往後日子美著哩!

  “今年6月底,村裏最後1戶貧困戶也達到了脫貧標準。”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可就在幾年前,這個擁有443戶1176人的村子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2戶445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7.8%。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這是6月23日拍攝的德勝村新民居(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精準扶貧徹底改變了這個壩上窮村的命運。而德勝村的“得勝”之路,正是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在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幫扶下,德勝村因地制宜發展馬鈴薯育種、光伏發電和民宿旅遊等産業,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發生了“質變”。這一切,徐亞茹都看在了眼裏。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徐海成和妻子在馬鈴薯育種大棚內勞作(2017年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穿行于140套新建的二層小洋樓間,建于20世紀80年代前後、多數成為危房的舊坯房成為歷史;新修的20多公里柏油路和水泥路,也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窘境成為記憶……

  可徐亞茹忘不了那些苦日子。大姐2008年考上大學後,每次臨行前父親都要賣掉一頭牛當作學費。為供她們兩姐妹讀書,一家人從牙縫裏摳錢。“那時住得也差,一到陰雨天,就得在墻角支上盆和桶。冬天窩在屋裏,和外面一樣冷……”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這是2017年8月1日拍攝的德勝村舊貌(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一切都在悄然變化。2017年,村裏開始發展大棚種植。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徐海成咬咬牙貸了款,共投入10多萬元,包了6個大棚,又和朋友在鄰村建了22個大棚,種微型薯和一代種薯。2018年老徐家純收入就達10萬元,一舉脫了貧。

  2019年底,德勝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7萬元,是2014年的3倍多,村集體收入更是實現了由“空白村”到“百萬元村”的跨越。

  脫了貧的德勝村又將目光瞄向了鄉村振興。他們引入社會資本,成立專業公司,準備將村莊打造成壩上民宿旅遊勝地,同時發展康養産業。

  “一開始並沒有下定決心,也想去見識外面的風景。”接到一個電話後,徐亞茹動心了。

  電話那頭是德勝張北實業集團董事長董義,他期望德勝村的年輕人能夠回來建設家鄉。“村裏規劃發展康養産業,配套中草藥種植,你是學這個的,可以回來共同創業呀!”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德勝“得勝”了 閨女回村了

  徐亞茹在德勝村“農光互補”項目區光伏發電板下查看種植的藥材長勢(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學中醫的徐亞茹早就有種中草藥的想法,于是她下定了決心。回村3個月,她就先後試種了黃芪、紅花、桔梗等。

  其實,回鄉發展並不是一時腦熱。徐亞茹説,促使自己重新認識家鄉、規劃個人職業的,主要是發生在德勝村上下的點滴變化。

  過去農忙完,白天樹下一堆人嘮嗑,晚上聚在一起打牌。如今村民們參加種植培訓課、跳廣場舞、扭秧歌……比錢包鼓起、物質豐富更可貴的,是父老鄉親們的精氣神。

  2019年,老徐去青島參加大閨女的婚禮,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和陌生人講話都不利索的他,卻在臺上即興講了10多分鐘。

  “富裕起來了,腰桿子直了,説話也就有底氣了。”徐亞茹心裏清楚父親改變的緣由。

  閨女回來了,也有了用武之地,老徐打心眼裏高興。去年底,新買了一輛小轎車和一輛拖拉機,新房子馬上也要交房了,老徐的幹勁兒更足了。

  記者在村裏遇到56歲的村民徐學海,他原來也是貧困戶,去年試種3棚微型薯掙了5萬多元。“摘了窮帽不算啥,咱還要奔小康呢,明年打算弄上十幾個大棚。”徐學海笑著説。

  村裏廣場旁,十幾位村民正忙著打理5月種下的近百畝百日草,據説有6種顏色。藍天白雲下,姹紫嫣紅的“花田草海”景象,已在徐亞茹的腦海裏浮現。

  “家鄉變好了,風景更美了。站在‘鄉村振興’的大舞臺上,這裏有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徐亞茹對未來充滿信心。實際上,1997年出生的徐亞茹並不孤單,如今和她一樣回村的年輕人已經有七八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