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羽毛球奧運冠軍林丹宣布退役
2020-07-04 13: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丁文嫻、姬燁)37歲的中國羽毛球奧運冠軍林丹4日通過微博宣布退役,結束其20年的國家隊生涯。

(體育)(1)羽毛球奧運冠軍林丹宣布結束國家隊生涯

  圖為2008年8月17日,林丹在北京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決賽中戰勝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奪得冠軍後向全場觀眾敬軍禮。 新華社記者羅更前攝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説再見了,原來説出口真的很難。”

  林丹回顧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走過四個奧運征程,一直沒有想過離開,也不願去想。我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堅持’,每個煎熬的時刻我對自己説,讓自己的體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長一些。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37歲的我,體能和傷痛已經不再允許自己和隊友並肩作戰了。有感恩、有不舍、有不甘也有無奈。之後的日子,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也會去尋找新的‘賽場’。”

  林丹同時表達了感恩之情:“感恩國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練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著我,感恩球迷們支援著我,還要感謝優秀的‘對手’們激勵著我。”

(體育)(2)羽毛球奧運冠軍林丹宣布結束國家隊生涯

  圖為2012年8月5日,林丹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決賽中戰勝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奪得冠軍後在頒獎儀式上敬軍禮。 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據中國羽協確認,林丹日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報告,考慮到林丹的個人意願與他目前的實際狀況,中國羽毛球隊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請。

  林丹無疑是世界羽壇最優秀的運動員之一。他曾在2008年和2012年兩奪奧運會男單冠軍、5次問鼎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男單冠軍。作為主力隊員,他幫助中國隊奪得了6次湯姆斯杯冠軍、5次蘇迪曼杯冠軍,其所擁有的20個世界冠軍頭銜迄今無人企及。

(體育)(11)羽毛球奧運冠軍林丹宣布結束國家隊生涯

  圖為2015年5月17日,林丹在廣東東莞舉行的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決賽後跳起慶祝勝利。他在男單比賽中以2比0戰勝日本隊選手上田拓馬。中國隊最終以3比0戰勝日本隊,獲得六連冠。 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後,隨著年齡增長,林丹的競技能力呈下滑趨勢,在爭奪奧運積分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挑戰,進軍東京奧運會的前景並不理想。尤其是目前受新冠疫情影響,世界羽壇處于停擺狀態,東京奧運會更是因此推遲,這讓林丹的奧運前景又蒙上一層陰霾。3月的全英公開賽後,林丹隨國家隊一直在成都雙流基地封閉訓練。然而世界羽聯的賽事重啟計劃一再更改,加之考慮到自身的傷病狀況等,林丹感覺繼續堅持下去越來越困難,最終做出了退役的決定。

  談及林丹退役,中國羽協主席張軍表示,感謝林丹為中國羽毛球隊做出的貢獻。多年來,林丹在訓練和比賽中的表現以及他取得的成績,足以證明他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希望林丹退役後的新生活一切順利,也希望他不要遠離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繼續為推廣羽毛球運動而努力。

  中國羽協副主席、國家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對林丹的退役表示理解。他曾與林丹朝夕相處多年,見證林丹從年輕隊員一路成長。在他看來,林丹多年來為中國羽毛球隊做出了很多貢獻,他對于羽毛球運動的熱愛、對待訓練一絲不茍的認真態度以及取得的絕佳戰績,都是年輕運動員追趕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