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防疫·保安全·護公平——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2020年高考作了這些準備
2020-07-02 15: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抓防疫·保安全·護公平——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2020年高考作了這些準備

  新華社記者胡浩

  2020年全國高考即將拉開帷幕。記者了解到,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強調以最高標準、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加強考試防疫

  針對考前、考中、考後各環節,教育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制定了高考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

  在考前防疫準備方面,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並開展全覆蓋的防疫教育和培訓。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

  在考試期間,相關部門明確要求,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同時,考點將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進行受檢準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各考點均將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指導下,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並明確張貼完成標識。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

  考試結束後,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考務人員按要求有序交接試卷、答卷、草稿紙等考試材料。每天考試結束後,各考點還將對考場消毒。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

  確保考試安全

  為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保密,教育部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連結,確保試題試卷安全。

  從5月份開始,各地有關部門陸續開展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涉考網絡環境”“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等專項行動。相關整治行動還將持續到高考結束。

  在加強考場管理方面,今年,各地將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證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同時,嚴格遴選考務工作人員,嚴格執行考務規定,及時發現和處置考場舞弊行為。

  維護招生公平

  公正安全是高考的底線。教育部要求,針對社會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規則,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教育部強調,嚴格執行《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高校考試招生管理工作八項基本要求》,落實“六不準”“十嚴禁”等高校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加強高校招生社會監督,建立國家、地方、學校的多級招生資訊公開制度。加強高校招生內部監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體研究、集體決策”的管理制度,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勵高校聘請社會監督員參與招生工作,實現體制內和社會公眾“雙重監督”。

  對于違規招生行為,教育部強調,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相關新聞:

  最高標準 最嚴舉措 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武漢今年高考考點全為“清涼考點”

  北京高考最新安排和防疫措施出爐!

  體溫低于37.3℃才可進考點!國家衛健委發布10條高考防疫關鍵措施

  高考防疫如何做?國家衛健委發布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