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太原發現大型西漢墓園遺址
2020-06-22 19: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22日電(記者王學濤)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發布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東山發現一處大型西漢墓園遺址。墓園內的兩座古墓規模大、規格高,西漢時太原為諸侯國代國的都城,專家推測它可能是某位代王及其夫人的墓園。

  從2015年至今的考古發掘成果看,墓園為南北向長方形結構,東西墻垣間距180米,南北墻垣間距360米,墓園面積約64000平方米。墓園外有道路環繞,道路與墻體平行,路面寬約10米,有車轍痕跡。

  墓園內的兩座古墓南北排列,皆坐西朝東,“中”字形制,矩形墓室,深度均接近20米,有東西兩條墓道,根據漢代墓葬規制,專家推測它們是同塋異穴夫婦合葬墓。

  “雖然現在還未發掘這兩座古墓,但‘中’字形墓葬在漢代一般是諸侯王級別的人才能用。”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常一民説。

  這兩座古墓南北間距163米,考古工作者曾在兩座墓的中間區域發掘了一個“井”形遺存,出土了大量漢代板瓦、筒瓦和少量雲紋、“宮”字款瓦當殘件。此外,考古工作者還在墓園外發掘了11座漢代墓葬。

  常一民説,此墓園可能是西漢諸侯王級的墓園,有望填補山西漢代王侯級墓葬發現的空白。“目前考古還在進行中,期待更多發現。”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4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