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慢行交通成新風景線
2020-06-13 08:15:5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一年,日均騎行量約4000輛至6000輛—— 北京慢行交通成新風景線

位于北京昌平區回龍觀至海澱區上地的自行車專用路。李佳霖 攝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一年來,累計騎行量已超過144萬輛次,成為約1500人通勤的選擇。

  為進一步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質,北京市今年將進一步啟動東拓、南展、西延自行車專用路工程,既解決人們出行難問題,也引導和培育市民綠色出行。

  兩邊盛開著鮮花,中間是一條兩綠加一道紅色的平坦道路,只有騎著自行車的人悠然駛過,在路中間的上方,電子顯示屏上的一行字十分醒目:“歡迎您駛入自行車專用路”。這是北京市首條自行車專用路的起點,這條路也被稱為北京市一道亮麗的“交通風景線”。

  截至5月31日,位于北京昌平區回龍觀至海澱區上地的自行車專用路已開通滿一年,北京市交通委及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持續跟蹤使用效果。經過一年的監測發現,累計騎行量已超過144萬輛次,日均騎行量約為4000輛至6000輛。自行車專用路已經培養了約1500人的“通勤鐵粉”。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自行車專用路起點位于昌平區同成街與文華路交叉路口,終點位于海澱區後廠村路與上地西路交叉口。道路長度約6.5千米,共有17個出入口、3部無障礙電梯(直梯)、7部自行車助力係統。該路由北京市交通委投資3.8億元,于2019年5月31日建成開通,2020年1月1日起移交至昌平區政府管理。

  “通過分組出行對比,自行車出行成為回龍觀與上地軟件園之間最便捷、性價比最高的出行選擇;用時最短,約40分鐘左右;出行費用最低,同時又是一種健康環保的健身方式。”北京自行車專用路管理中心現場管理李立賓介紹説。

  為何要建專用路

  如今,綠色交通已成為各地打造宜居城市的重點。《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中提出了要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城市的發展目標。

  據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介紹,按照規劃,到2035年,北京市小客車出行比例要下降到30%。那麼,公交、自行車、地鐵等綠色出行就要大大提高。

  為何把首條自行車專用路建在昌平區回龍觀至海澱區的上地之間?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交通規劃所副所長蓋春英説,上地軟件園工作人員60%居住在回龍觀地區,但現實卻是開車堵,騎車險,公交慢,地鐵擠,停車難更是之前回龍觀居民日常到上地上班的現狀。為了解決此地上班一族的出行難問題,緩解每到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較大的交通壓力,在此處修建自行車專用路。

  另外,6.5千米距離適合騎行,建自行車專用路投資成本也小于軌道交通投資。自行車專用路設置的出入口,連接著大型居住區、商圈和軌道站點。這些因素都使自行車專用路成為首選。

  據介紹,自行車專用路建成後與自行車道係統相銜接,直接服務于沿線約1.16萬通勤人口。與普通自行車道相比,自行車專用路安全性更高,全程沒有紅綠燈,速度更快。該路分為高架段、地面段及地面改造段共三種路段形式。全程採用封閉式管理,僅服務于非助力自行車通行,禁止行人、電動自行車及其他車輛進入。路面使用環保樹脂底膠黏結彩色陶瓷顆粒,防滑性、舒適性和耐久性甚至高于一般機動車道,同時安裝了防護設施,並設置了潮汐車道。

  談起自行車專用路,很多騎行者都表示,上下班時在這條路上騎行很享受,像是一段騎車的旅行時光。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于自行車專用路夜間燈光宜人,騎行安全,環境舒適,周邊部分居民選擇在自行車專用路上騎行休閒健身。因此,北京的這條自行車專用路也成了“網紅”打卡地,獲得了眾多騎行俱樂部、普通市民和遊客們的青睞。

  據上地軟件園調查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使用自行車專用路通勤群體有所增加,使用比例由17%上升至20%,主要是由乘地鐵和公交的人轉机過來。一年中,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分別開展了3次自行車專用路使用感受和使用意願調查。結果顯示,騎行者對自行車專用路的滿意度較高,達8.7分,其中40%以上的騎行人員評為10分(滿分)。

  專用路如何管理

  自行車專用路移交屬地管理以後,昌平區安排區城管委迅速成立“自專路管理中心”,安排區財政保障日常運維管理,全面做好自行車專用路清潔養護、設施維修、秩序引導、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在安保工作方面,通過加大高峰時段、重點部位巡查,安排各個出入口崗、服務區崗、巡邏服務崗等安保人員三班上崗,堅持24小時值守等措施,電動車上路、飆車等不文明通行現象得到有效抑制,事故發生率為零。在清掃保潔方面,利用電動清掃車及人工清掃方式,確保自行車專用路優美整潔的出行環境。在統一調度方面,充分發揮中控室在自行車專用路管理中的作用,建立以監控指揮中心、各部門為一體的綜合應急服務保障體係,採取24小時不間斷值班制度。

  記者在自行車專用路運作指揮中心看到,結合科技管理手段和社會信用體係建設,自專路全線視頻監控係統納入了昌平區雪亮工程平臺,實現視頻圖像及時共用。在自專路起點、同成街與G6交叉點以及自專路終點設置了3塊雙面大屏,宣傳文明騎行案例及對多次違章騎行行為曝光,促進養成出行文明習慣。為把自專路打造成為綠色文明出行示范,正在試點推進自專路失信懲戒。

  李立賓指著自行車專用路上為上行設置的自行車傳送帶告訴記者:“這是為減少使用者推行難度而設”。這條路的配套設施很人性化,在6個出入口坡道上設置了助力係統,下行設置阻力裝置,提高安全性。起點和終點位置特殊定制兩套可變資訊標識,可發布簡易交通圖形、文字、數字等,通過監控中心實時發布天氣、交通狀況、出行提示資訊,沿線還配備了網絡廣播係統。另外,道路沿線還設置了服務區,為騎行者提供如廁、駐車休息等配套服務。

  還有擴展計劃嗎

  據市交通委介紹,為進一步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質,北京市今年已明確了17項31條工作任務,包括實施9個慢行係統示范區建設。自行車專用路也將進一步啟動東拓、南展、西延工程。

  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已于4月20日開工建設,工程全長3.8千米,道路東與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連接,向西途經後廠村路、茉莉園南路,利用後廠村路和茉莉園南路既有慢行係統,穿過百旺公園到達京密引水渠綠道,實現綠道、巡河路與慢行係統銜接融合,形成一條新的“綠色紐帶”。目前,該工程正在開展設施拆改挪移工作。

  東拓工程位于昌平區,起點為已建成的自行車專用路沿同成街向東與良莊西街交叉口,再沿同成街規劃線位向東延伸,終點為林萃路。建成後,將保障回天地區的休閒、消費等出行需求。

  南展工程位于海澱區、西城區,起點為已建成的自行車專用路後廠村路與上地東路交叉口,向南沿地鐵13號線走廊帶布設,終點為西直門,全長約15.9公里。南展項目全線建成後將實現與沿線清河綠道、萬泉河綠道、轉河濱河路濱水綠道連通,滿足沿線市民通勤、休閒等多樣性需求。

  蓋春英表示,隨著人們環保意識增強,越來越多的人把綠色低碳交通工具作為出行首選。從城市交通層面看,自行車出行是城市交通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短距離出行的理想交通方式;從經濟發展層面上看,自行車交通的投資效益顯著,能夠激發相關産業發展;從文化發展層面上看,自行車交通能夠活化城市公共空間,激發城市文化活力。

  因此,作為超大城市的北京,“自行車專用路”不僅能解決人們出行難的現實問題,而且對引導和培育市民綠色出行都有積極意義。(記者 李佳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