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2020-06-12 17: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12日電 題: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新華社記者王丁、王聖志、劉懷丕

  有著“百年煤城”之稱的河南焦作,2008年被國家確定為首批資源枯竭城市。這座原本生態脆弱、産能落後的城市,何以“不畏疫情遮望眼”,走出一條創新發展的“逆襲之路”?只因早下了創新驅動、開放帶動、生態立市三步戰略“先手棋”,在轉型發展中厚積了經濟韌性。

  “頭雁企業”彰顯韌性危中尋機

  在皮鞋展廳裏,“網紅”主播正直播賣鞋,這是隆豐皮草企業有限公司抓內銷的一項努力。這家公司是LV、普拉達、阿瑪尼等國際品牌的供貨商,羊皮供給量佔全球四分之一。

(來自一線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在焦作市隆豐皮草企業有限公司皮鞋展廳裏,一名主播在直播賣鞋(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疫情對皮革外貿衝擊大,不過公司扛得住,正努力抓內銷。”公司副總經理陳穎説,當前公司苦練內功,一方面加強自有終端品牌建設,另一方面主攻未來三五年的産品研發,等待行業復蘇。

  隆豐皮草企業有限公司是焦作市近年來實施的大企業集團和“頭雁企業”培育工程中的佼佼者。截至2019年,人口不到400萬的焦作市,擁有營業收入超億元企業400多家、超50億元企業6家、超100億元企業3家。冰晶石、氟化鋁、氣缸套、核黃素等産品銷量全球第一,鈦白粉、工程胎等居亞洲或全國第一。

(來自一線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工人在焦作市隆豐皮草企業有限公司皮鞋生産線工作(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大企業集團和‘頭雁企業’在疫情中顯示出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對穩定全市産業基本盤起到支撐作用,有些企業還在危局中尋得新機會。”焦作市副市長孫起鵬説。

  鈦白粉有“工業味精”之稱,龍蟒佰利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開創我國大型氯化法鈦白粉生産先河。在公司園區的後山上,研發中心巍然屹立。“我們每年研發投入達4個多億。通過技術創新,公司實現多種生産工藝耦合,既降成本又超凈排放,競爭力大增。”公司董事長許剛説,疫情導致行業內重新洗牌,公司依靠技術、市場優勢,計劃出手整合産業鏈上更多資源。

  創新賦能“經濟引擎”穩增長

  70歲的李世江此生最珍視兩個榮譽:一個是公司獲得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另一個則是“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國家科技獎,是因為自主研發出六氟磷酸鋰,打破國外壟斷,為我國新能源産業及軍工裝備提供保障。目前,李世江創辦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無機氟化工企業,他也被人們稱為“老氟爺”。

  “六氟磷酸鋰2017年大規模佔領市場,現今已佔總公司銷售收入的一半。”李世江説,創新給公司帶來不竭動力,電子級氫氟酸等新産品技術已國內領先,將成為新的增長點。

(來自一線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焦作市風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工作(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創新是推動經濟轉型的金鑰匙,也是幫企業闖過疫情關的硬支撐。”焦作市常務副市長李民生介紹,近年來,焦作市啟動高新技術企業倍增三年行動計劃和“科技小巨人”企業培育工程,通過設改革創新獎、開展企業創新能力評價、建設中原工業設計城等一係列創新激勵舉措,打造多維、立體的創新生態鏈。

  焦作産業的技術含量快速提高。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高新技術産業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58.3%;增速18.2%,高于規上工業9.5個百分點。即便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高新技術産業還保持著同比3.9%的增長。

  河南皓澤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焦作本地孵化出的科技公司,目前年産智能手機攝像頭馬達2億片,市場佔有率很高。“有技術、制造優勢支撐,疫情對公司的影響可控。”公司總經理劉富泉正忙三件事:排隊上市、2億片新項目建設及100畝新徵用地。

(來自一線調查報告·圖文互動)(4)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焦作市中原內配集團氣缸套展臺一角(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美學”經濟開創綠色發展新路徑

  從舉辦漢服花朝節,到推出100元年卡隨便遊,再到對河南人免門票……從4月份起,雲臺山打出“組合拳”招徠遊客,不但度過艱難期,客流和收入還同比增長20%多。

  修武縣以雲臺山為依托,以“美學經濟”為路徑,全面推進全域旅遊和鄉村振興。

  “石頭墻、石頭房,炊煙嫋嫋農家糧”,深山中的修武縣金陵坡村,廢棄了20多年的學校,被改造成留住鄉愁、古色古香的“雲上院子”,這裏每晚住宿雖然高達一兩千元,依然是遊客的“網紅”打卡地,預訂火爆。在修武,這樣的民宿並不少見。

  從民宿美到鄉村美、修武將美學滲透到鄉村建設的方方面面。現在有超過50個美學小建築次第建設和完工。20多位哈佛、賓夕法尼亞、清華、北大等院校畢業的頂尖青年設計師在修武開展美育授課、創業和美學設計,這些充滿美學的風景線,為全域旅遊開啟了新亮點。

(來自一線調查報告·圖文互動)(5)轉動能積韌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創新“逆襲”

  這是焦作市修武縣的特色民宿(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焦作旅遊以雲臺山風景區為龍頭,2019年旅遊業佔全市GDP比重已達17.4%。其快速發展的背後,折射出焦作堅持生態立市、走綠色發展道路的膽識和智慧。

  焦作市委書記王小平説:“近年來,我們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致力于打造精致城市、品質焦作,經濟結構逐步優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10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