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存林脫貧後的新生活
2020-05-27 15:3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27日電(記者程帥朋、孫清清)“十幾年前‘饞急了才吃頓肉’,現在是‘一星期上街買兩回肉’。”劉存林説起脫貧後的生活,言語間滿是獲得感。

  家住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三門閘街道姜莊社區的劉存林,一輩子在“土裏刨食”。十幾年前,劉存林的妻子突發腦出血入院治療,住院加上手術費花去10萬元。劉存林背上六七萬元的外債,加上妻子術後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的生活跌入谷底。劉存林回憶起當時的生活説:“日子過得迷迷糊糊……一個月都吃不上一回肉,饞急了才去買一斤肉回家。”

  2014年,劉存林一家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首先成為健康扶貧的直接受益者。“政府政策好,看病吃藥能報銷更多,每年還有些補貼。”劉存林説。

  有了健康扶貧托底,劉存林更加辛勤地侍弄自家的莊稼地,加上兩個女兒外出務工,每年收入幾千元,在2017年還清幾萬元的外債,增收脫貧成為他的新盼頭。

  2018年,汝南縣依托當地蔬菜種植優勢,引進企業在三門閘街道建設汝南縣優質西紅柿産業園。園內已投運的200座溫室大棚全部由農戶承包種植,産業園負責西紅柿品種培育、生産加工和統購統銷。

  2018年以來,劉存林從産業園承包了4個大棚。為降低劉存林的經營壓力,産業園承擔種植所需的農資等費用,他後期以成熟的西紅柿抵扣。“2019年,除去各項支出,掙了3萬多元。”劉存林説。

  “現在生活改善了,一個星期上街買兩回肉。”劉存林説,“生活越來越好,多掙錢就行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