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隆堯發現明代萬歷年間碑刻 距今434年歷史
2020-05-27 11: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7日電(記者李繼偉)記者27日從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委宣傳部獲悉,該縣文物保護人員近日進行縣域文物普查工作時發現一通“巡撫都察院禁諭明文”碑,碑文文體屬官府禁令告示,記載了兩個村莊80年集市相爭的詳細過程及官府判案經過。文保人員表示,該碑刻對于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風民俗、商業形態等具有歷史價值。

  該碑位于隆堯縣魏家莊鎮公子村,高188釐米、寬86釐米、厚27釐米,碑兩面均有文字,碑文共2105字,大部分碑文清晰可辨。碑文顯示,該碑刻立于明萬歷十四年(西元1586年),距今已有434年歷史。碑文詳細記載了順德府唐山縣公子村與真定府隆平縣魏家莊村之間,自1505年至1585年,歷經5朝,前後至少80年集市相爭的詳細過程以及官府判案的經過。

  據隆堯縣文物保管所所長李方介紹,公子村和魏家莊村雖是鄰村,但屬不同府縣,兩村“爭集”持續時間長、涉及人員多。該碑碑文內容豐富翔實,情節曲折復雜、引人深思,對于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風民俗和民間商業形態,具有十分寶貴的歷史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