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加快“三橋一隧一高速”建設 破解“北跨”黃河交通瓶頸
2020-05-21 16: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21日電(記者王志)記者從21日濟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為破解城市“北跨”黃河的交通瓶頸,目前濟南正加快“三橋一隧一高速”建設,分別是濟南黃河隧道、齊魯黃河大橋、鳳凰路黃河大橋、濟南黃河大橋復線工程以及濟樂高速南延工程。

  據了解,自從1855年黃河改道流經濟南後,黃河成為阻礙濟南城市發展的一道天塹。經過多年發展,濟南形成了以大明湖為中心,東西狹長、南北短促的帶狀格局。其中,城區東西最長處達90公里,南北最窄處僅10余公里,城市發展空間日益受限。2018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支援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

  作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徑公軌合建盾構隧道,濟南黃河隧道工程全長4.76公里,雙線雙層,上層為雙向6車道公路、下層為軌道交通預留空間。目前,工程北岸主體結構全部完成,東線盾構掘進完成超1000米,西線盾構掘進超500米,計劃明年10月建成通車。

  同時,濟樂高速南延工程橋涵工程累計完成96%,路基工程累計完成90%,項目預計今年8月交工通車。齊魯黃河大橋主橋墩基礎及下部結構已基本全部施工完成,鳳凰路黃河大橋工程樁基、承臺、墩柱施工均已完成75%,這兩個項目預計2021年底通車。濟南黃河大橋復橋工程已完成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工作,預計今年開工。

  據介紹,今年濟南還將啟動建設黃崗路隧道、航太大道隧道、濟濼隧道北延等一批跨河通道。未來,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范圍內將有19條跨河通道,加速濟南由“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