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希望的田野上“長”出更多“棚二代”
2020-05-21 12: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21日電 題:山東:希望的田野上“長”出更多“棚二代”

  新華社記者潘林青、張力元

  經過一周忙碌奔波,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耿店村黨支部書記耿遵珠終于談妥了400畝土地的流轉手續。這是耿遵珠幫著村裏的“棚二代”們完成的新一輪“擴大再生産”。

  耿店村曾是“386199部隊”(即婦女、兒童、老人)長期駐守的“打工村”。在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之後,耿遵珠帶領村民改舊棚、起新棚、成立合作社、建設新農村,吸引100余名青年人才回村當“棚二代”。最初僅有60個“小土棚”的耿店村,變成了如今700多座現代化蔬菜大棚、年産1.2萬噸蔬菜的“魯西小壽光”。

  2019年,耿店村注冊了“棚二代”商標,引進了江蘇綠港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周圍村莊土地800多畝,建起了“棚二代”科技示范園,又吸引了20多名青年人才回村創業。

  曹有忠就是其中之一。他畢業于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回村後流轉了60畝地,把自己和鄉親們種的蔬菜放到網上銷售,一天最多能接好幾千單。不僅蔬菜賣出了高價,遠銷黑龍江、廣東等地,曹有忠也成了小有名氣的“電商達人”。

  家門口還有“大市場”。近日清晨,耿店村綠源蔬菜批發市場內,幾十輛裝載著各類蔬菜的三輪車、大貨車整裝待發,“棚二代”耿付建熟練地招呼客商,把蔬菜稱重、裝車。不多會兒,1噸多的辣椒就賣了出去。“單算一季辣椒,一個大棚掙兩三萬元沒問題。”耿付建説。

  “棚二代”越來越多,對農村的改變也逐步顯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耿遵珠身邊的“棚二代”們牽挂著千裏之外的湖北,摘了15噸最好的蔬菜,連夜送了過去;為帶動更多老鄉致富,“棚二代”們還幫助5個鄉鎮、28個貧困村建起了100個“扶貧大棚”。目前,這些“扶貧大棚”裏的蔬菜長勢良好,預計今年將為每個貧困村增加集體收入5萬元以上。

  返鄉青年越幹越紅火,但給耿遵珠帶來了新“難題”。“20多個‘小青年’天天圍著我要大棚,有的要3個,有的要5個,還有的要10個……我趕緊認領了這80多個棚的‘任務’,爭取近些天就把這事兒辦妥。”耿遵珠説。

  經過7天奔波,耿遵珠跑遍周邊5個村,以每年每畝1千斤小麥的“價格”,將新建大棚所需的400畝土地流轉成功。

  2019年,耿店村每人平均純收入3.5萬元,村集體公共積累資金超過1200萬元。“我的責任不僅是致富一村人,還希望形成可復制的鄉村振興模式帶富更多人,讓希望的田野上‘長’出更多‘棚二代’!”耿遵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1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