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科技要抗疫“戰鬥力”——科技界、醫衛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疫情防控
2020-05-20 16:3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向科技要抗疫“戰鬥力”——科技界、醫衛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

  科技,科技,還是科技!必須向科技要抗疫“戰鬥力”!

  這是兩會開幕前,記者就疫情防控問題採訪科技界、醫衛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時,得到的一個明確答案。

  加快建設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係——這是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最強烈的聲音。

  王辰建議,設立更高級別的“國家醫學科學院”,整合全國優質研究資源,培育醫學科技戰略力量,並賦予其行使規劃、統籌、引領國家醫學健康研究和管理科技資源的職責。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正在準備的提案,是建設我國生物安全科學和産業創新中心。

  陳薇建議,進一步融合生物安全科研、産業等多方力量,搭建學科交叉平臺,整合從原始創新到成品産出的全鏈條,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以更好更快地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病毒序列、臨床資訊、研究文獻……我國科技界搭建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資訊庫,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研人員提供了數據服務。

  參與資訊庫建設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所長薛勇彪説,這些寶貴的數據第一時間共用給科研人員,打通孤島,及時轉化為抗擊疫情的力量。

  他建議,完善國家科學數據共用機制,提高效率,為醫學健康研究等作出更大貢獻。

  這幾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武漢分院院長袁志明一直呼吁建立透明開放的生物安全國際合作機制。

  他説,通過合作開展科研項目、人員培訓、風險分析等方式,各國可以共同更好應對新發傳染病的威脅。

  “對不同類型病毒要做長期研究,這樣,新病毒出現時才有能力快速應對。”袁志明説,研究的目標是形成我國應對重大傳染病的知識、技術和藥物等儲備。

  在他看來,這些科研包括繼續開展一些自然疫源地的媒介動物病原調查,加強對病毒分布規律、致病機理、檢測技術和方法的研究,以及做好針對潛在傳染病的抗病毒藥物和疫苗技術儲備。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奈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院士建議,進一步完善平戰結合的科研攻關體係,建立從基礎研究到産業應用的完整鏈條,為更從容地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危機做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