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浦東用“城市大腦”助力文明創建
2020-05-16 15:5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6日電(記者何欣榮、滕佳妮)生活垃圾處理、 街區管理……這些文明城市(區)創建中的種種細節,如今在一個大屏上盡收眼底。15日,上海浦東新區推出上海首個智慧文明智能化應用體係,依托“城市大腦”,以精細化治理助力文明創建工作。

  15日上午8點30分,浦東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城市大腦—智慧文明指揮中心”的大屏上,出現了一張圖片以及一段文字:“楊高中路上的易初蓮花超市消防通道門打不開”。

  原來,這是文明巡查員小陸正在易初蓮花超市附近巡查。發現問題後,他拿出手機打開小程式,即刻將圖文上報。小程式自動發送短信通知相關點位長,點位長迅速處置。8點32分,超市物業人員到達現場,打開消防通道。小陸再次通過小程式上傳照片,對這一問題進行消項……

  從發現問題到處置解決,“城市大腦”的大螢幕上,這一過程一目了然。文明城市(區)建設涉及方方面面,過去通常依賴經驗判斷來查漏補缺。發揮“城市大腦”的“一網統管”功能,文明創建工作變得更加有的放矢。

  浦東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薛加良表示,今年4月第二周,浦東某小區的濕垃圾分出量佔比突然從第一周的34%下降至17%,係統第一時間預警,相關部門立即跟進處理。“通過物聯感知等智能化技術,管理部門可以清楚掌握分類垃圾的‘軌跡’,實現對垃圾的來源追溯、作業路線監管等。下階段通過區與街鎮兩級城運中心,將實現跨部門、跨層級的聯動與協同處置。”

  浦東城運中心主任王礌説,早在2017年,浦東就探索打造城市運作綜合管理體系,率先推出“城市大腦”。把“城市大腦”的功能運用到文明城市(區)創建中,是浦東的又一嘗試。

  據介紹,浦東的智慧文明智能化應用體係已經開發了文明交通、生活垃圾處理、工地不文明施工、噪音擾民、街區管理、志願者管理等50多個專項應用場景。比如對共用單車的監管,通過GPS定位技術,可以判斷禁非區內是否有違規停放的車輛,每天2次自動統計違規車輛數,形成智能派單,督促企業到現場清運。

  浦東新區文明辦主任鄧亮表示,未來這一智能化應用體係還將繼續加強大數據分析決策,方便市民參與,發現問題更快速、處置更及時,運轉更高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