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固原:農民在家門口種植致富“風景”
2020-05-12 15:4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12日電 題:寧夏固原:農民在家門口種植致富“風景”

  新華社記者趙倩、馬思嘉

  63歲的陸成林現在沒事就會去屋後的“果園”轉轉,看看果樹有沒有生蟲,枝條是否需要修剪。這些去年栽下的七八十棵紅梅杏和梨樹,如今已枝繁葉茂,少許枝頭還挂著稀疏的果實。

  “前陣子花開得好的時候,有不少城裏人來賞花。等這些樹明年全部挂果,就能賣錢了。”陸成林説。

  陸成林是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申莊村村民,因腿疾無法種地,一直靠養羊和政府低保維持生計。從去年開始,原州區政府啟動庭院經濟示范村建設項目,統一採購樹苗發放給農戶,鼓勵他們在房前屋後種果樹。就這樣,陸成林家屋後原先坑坑洼洼、雜草叢生的土地被推平後種上了果樹。

  固原市屬于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確定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之一”的西海固,這裏曾十年九旱,生態環境極為脆弱。隨著近些年封山禁牧、退耕還林等生態工程的實施,昔日的黃土地逐漸被覆上層層綠色。

  為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自2018年起,固原市突破傳統鄉村綠化模式,開始推行“一棵樹、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個一”林草工程,目的在于種出産業的同時,也種出風景。

  原州區林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王耿説,過去老百姓在家門口種樹,主要是從綠化角度考慮,往往不太注重樹種的選擇和後續管理。現在政府引導百姓種植庭院經濟林,其實是對“一棵樹”工程的探索,兼顧生態、經濟雙重效益。

  “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注重‘一村一品’,每個村種植一個特色經濟樹種,這樣既實現了差異化發展,也方便客商來統一收購。”彭堡鎮林業站站長于勇説。

  據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原州區11個鄉鎮共發展庭院經濟林近6000畝,栽植蘋果、梨、紅梅杏、李子、山楂等樹苗42萬余株,涉及17570戶種植戶,其中包括1395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確保庭院經濟林“結出”效益,林業部門安排專門技術人員在不同季節深入農戶庭院,手把手講解果樹管理技術。“你看這個枝條,沒花芽,光吃不幹活,要趕緊鋸掉,不要舍不得。”王耿指著一株紅梅杏上光禿禿的長條對陸成林説。

  原州區在發展庭院經濟的同時,還配套安裝了屋檐集水設施及滲管係統,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及人工補水,保證經濟林生長所需水分。在陸成林所在的村莊,一種可以集納雨水和廁所下水的自動施肥裝置也正在測試中。

  “衝馬桶的水會流到化糞池,然後再順著管道淌到地裏澆樹,幹凈又方便。”陸成林説。

  紅色琉璃瓦房屋映襯著繁茂的果樹,隨著庭院經濟林的建設,如今原州區的許多村莊都呈現出“家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畫面。

  “庭院經濟搞好了,不但有助于美麗鄉村建設,也可以讓老百姓實現在家門口增收,鞏固脫貧成果。”王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