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荒蕪灘涂到“候鳥之家”——浙江玉環漩門灣濕地蝶變
2020-05-07 10: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7日電 題:從荒蕪灘涂到“候鳥之家”——浙江玉環漩門灣濕地蝶變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登上浙江省玉環市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觀景臺遠眺,碧波蕩漾的海灣、滿目蔥蘢的植被、振翅飛翔的水鳥盡收眼底。“感覺來到了‘海上花園’。”杭州遊客陳先生説。

  各色野花爭奇鬥艷,綠樹新芽迎風搖曳,一群白鷺直上青天……走進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到處充滿生機。

  這裏曾經是荒蕪灘涂。“幾十年來,人們用雙手改變了生存環境。”玉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舒歡説。

  玉環島面積186平方公里,曾隔著漩門海峽孤懸于浙東海域。當地民謠唱道:“漩門灣,鬼門關,眼望漩渦淚斑斑。”

  早在1977年,漩門兩岸堵壩合龍,漩門灣歷經“滄海桑田”之變;2001年,一條海上堤壩成為海與湖的分界線,濕地輪廓初顯;2011年,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獲批成立,濕地保護與利用雙贏的探索加速開啟。

  早年粗放式發展難以為繼,沿海沿湖産業轉型,是還原濕地生態本色的關鍵。近些年,依托“千萬工程”“五水共治”及清潔家園等行動載體,轄區102家企業被挂號整改,生産污水實現“零直排”。

  1.2萬只養殖網箱全部清理,魚苗投放玉環湖,“以魚治水”解決水體富營養化……如今,濕地公園及周邊水質達到Ⅲ類標準。

  “我們積極推進退漁還湖、退塘還濕、疏浚清淤、水岸修復等措施,讓濕地成為動植物的天堂。”舒歡説。

  這陣子,濕地公園管理處辦公室主任趙洪忙得不可開交,“我們在準備新的‘接待方案’,‘客人’是來自遠方的候鳥。”

  作為候鳥遷徙東亞—澳大利西亞路線的轉机站,每年有數萬只候鳥停歇漩門灣。2017年,玉環在核心保護區內啟動“水鳥棲息地改造”工程,通過鳥類生活環境營造、棲息地生態放流、隱蔽廊道建設等,提升鳥類棲息地的生態環境品質。

  “新項目計劃5月底開工,將為鳥類棲息提供更好的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趙洪説。

  適宜的生態引來不少新“訪客”。濕地觀測到的鳥類,從2011年的125種增加到今年的186種,其中省級以上重點保護鳥類31種。

  “像東方白鸛、黑臉琵鷺、卷羽鵜鶘等‘稀客’越來越多,有的停留時間達6個月。”濕地公園科普宣教科副科長陳嚴雪説。

  海島原生態變成旅遊資源,本地居民感觸最多。“我從小在漩門灣一帶長大,親眼見證了這裏的變遷。現在遊客多了,有時一天要開12趟遊船,忙得高興!”68歲的觀光船駕駛員老陳説,每天載著一船歡笑,讓他覺得很幸福。

  綠色發展的紅利正不斷放大。2018年至今,漩門灣遊客量超13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近2500萬元。與濕地公園一湖之隔的玉環新城,依靠環境這張“金名片”,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此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5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