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鄉勒阿村的“第95戶村民”
2020-05-06 18:3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6日電 題:藏鄉勒阿村的“第95戶村民”

  新華社記者文靜、郭剛、陳斌

  初來勒阿村時,張金利犯嘀咕:“在一個純藏族村寨,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怎麼開展工作?”

  駐村近兩年,張金利不再是村民口中“省城來的幹部”,而是被親切地稱作“勒阿村的第95戶”。

  勒阿村,位于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果耶鄉,是一座平均海拔2200米的純藏族村落。

  汽車從縣城出發,沿山路蜿蜒而上,一直“往雲深處走”。行車近兩個小時,穿越山中層層繚繞薄霧,眼前逐漸顯現一片開闊山垣——一座座色彩鮮明的藏式房屋錯落有致,鑲嵌在青山雲霧之間,宛若一幅秀美的畫卷。

  勒阿村曾是深度貧困村,全村94戶432人中,近一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8月,受甘肅省水利廳委派,在甘肅省水務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工作的張金利來到勒阿村,開始駐村幫扶工作。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張金利以村為家,跑遍了勒阿村的溝溝岔岔,上山頭、下地頭、跟村民拉家常、噓寒問暖。很快,每一戶村民家的情況他都可以知根知底,了然于心。

  以前,勒阿村只有一個取水點,村裏人吃水用水只能靠肩挑背扛。一到冬天,管道結冰,取水更是成了問題。

  為了讓村民吃水方便,張金利和村幹部一起,在幫扶單位的支援下,給家家戶戶修起了防凍井。

  記者見到村民屠魯列時,她正站在家門口的防凍井前接水。“現在一年四季吃水都不用愁。”屠魯列説。

  53歲的藏族村民屠魯列是張金利最牽挂的村民之一。屠魯列一家曾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種地,供家裏一對兒女讀書,一家人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駐村後,張金利走村入戶,結合危舊房改造等項目,帶領村民改造危舊房。考慮到屠魯列一家條件困難,他自掏腰包,給屠魯列家添置了電視機、抽油煙機等生活用品。

  今年,屠魯列的兩個孩子相繼找到工作,經濟負擔輕了不少。坐在窗明幾凈的新房裏,她感慨:“多虧張書記幫忙,現在生活好了。他有一顆金子一樣的心。”

  “張書記的心裏時刻裝著村民。”村主任郭海龍説,村民一有事,都想著和張金利商量;他還經常為村民購買生活用品、為村裏要考學的孩子出謀劃策……

  勒阿村山高坡陡,耕地面積小,産業發展難。為了從根本上幫助村民擺脫貧困,張金利在駐村過程中想到了産業扶貧並積極作為、付諸實施。

  他請來甘肅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走進山間地頭,給土地“把脈”,開出“良方”——種植中藥材、山野菜,並捐贈苗子,提供技術指導。

  今年,在村合作社的帶領下,全村27戶農民種了60畝中藥材和山野菜,明年就能見效益。

  山裏春來晚。勒阿村現正值春耕農忙,張金利像往常一樣,一頭扎進田地裏,和村民們一起挖坑、整地、扦插苗木,樂在其中。

  工作中,他與村幹部一道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出點子、想辦法,身體力行。在幫扶單位的大力支援下,因地制宜對勒阿村進行全面改進與建設。2018年底,勒阿村提前實現整村脫貧。

  “今年還要再加一把力,給村民鋪好‘致富路’‘小康路’。”張金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4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