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線下商戶“復蘇”記
2020-05-01 15:1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1日電 題:天津線下商戶“復蘇”記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尹思源

  “五一”假期的到來,讓天津的煙火氣又濃了幾分。在全國復工復産的腳步中,線下商戶們也開始在政府的大力幫扶下,按下“復蘇快進鍵”。

  商戶“復蘇”,城市升起煙火氣

  藏族小夥扎西工作的小龍坎火鍋店,位于天津市南開區彩柒匯生活廣場中。受疫情影響,大年初二,小龍坎閉店。扎西與同事們一起,開始“度日如年”盼著復工。

  3月18日,小龍坎在經過嚴密的檢查和準備後,開門迎客。但卻客人寥寥。

  扎西開始向總部申請開啟線上外賣。在飄香的火鍋味中,網上訂單逐漸增多。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居民生活逐漸步入正軌,扎西的火鍋店目前每天能有50桌左右的客人堂食,這讓忙起來的員工們都很開心。

  據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介紹,截至4月27日,天津市有生産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19.66萬戶,復工18.51萬戶,復工率94.13%;員工總數268.9萬人,復産247.71萬人,復産率92.12%;有生産經營活動的個體工商戶28.98萬戶,復業26.43萬戶,復業率91.2%。

  共擔風雨,聯手解決“燃眉急”

  租金,是疫情發生以來商戶們最為“頭疼”的問題。為了減輕商戶壓力,政府部門與各大商場積極行動起來,助力商戶渡過難關。

  據天津市財政局介紹,今年2月天津出臺“21條惠企措施”為企業紓困,其中,針對承租國有資産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及公建配套菜市場,實行房租3個月免收、3個月減半。此後,天津決定將個體工商戶也納入減免政策范圍。

  除了政策扶持外,商場也開始與商戶共擔風雨。

  廖林是彩柒匯生活廣場的總經理,這個規模不大的商業體擁有63家商戶,涉及餐飲、健身、影院、小商品等多種類型。

  “1月底公司一致決定,為商戶減免租金。當時商戶群裏就‘炸了’,大家有信心了,我們可以共渡難關。”廖林説。

  2月下旬,仍舊無法復工的彩柒匯決定,在第一次減免30天租金的基礎上,第二次減免租金至商場正式營業。

  “這相當于我們減免了所有無法復工時期的租金,一共免掉了數百萬元。”廖林説。

  多措並舉,按下“復蘇快進鍵”

  為了盡快消解疫情對更多商戶的衝擊,天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陸續出臺了多項扶持舉措。

  3月15日,隨著復産復工不斷推進,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天津市支援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克服疫情影響保持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涉及階段減免稅費、促進就業穩崗、降低要素成本、強化金融支援、優化服務保障等多項具體措施,以更大力度支援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克服疫情影響。

  同時,天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利用“網上辦”“自助辦”“掌上辦”等多種途徑,便捷審批流程,並不斷提升審批效率,加快當下復工復産的腳步。

  此外,天津在疫情期間進一步擴大了金融快速響應機制服務范圍,將服務對象擴大到個體工商戶;天津還通過發放消費券、提振夜經濟等多種方式,應對疫情對消費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