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豐滿水電站4號機組投産發電
2020-04-28 18: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28日電(記者段續、顏麟蘊)28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國家電網豐滿水電站4號機組投産發電,其運作精度較前三臺機組提高了近30%,最大振動值在0.02毫米以內,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豐滿水電站原大壩始建于1937年。新中國成立後,豐滿水電站完工建設是被列為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點項目,于1960年建成投産發電,成為當時亞洲規模最大的水電站。

  受歷史條件限制,豐滿水電站老壩設計施工技術水準較低,一些先天性缺陷難以根除。當地經過多方論證,決定對電站進行全面治理(重建),拆除老壩,新建一座大壩。工程于2012年開工,2019年9月第一臺機組投産發電,目前已有4臺機組陸續並網發電,5、6號機組正在開展安裝工作。

  除發電外,豐滿水電站和豐滿水庫還承擔著150萬畝農田灌溉和990萬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重建過程中,電站還修建了魚道,建設魚類增殖站,預計每年放流150萬尾魚苗,打通了中斷80年之久的松花江魚類洄遊通道。目前,部分魚道和魚類增殖站已建設完成,開始繁養魚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1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