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承壓 轉型升級成要務
2020-04-24 08:04:5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市公司一季報已經進入密集披露期。受到疫情影響,一季度上市公司業績預計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不過,危中亦有機,不少企業線上業務迎來了大爆發,以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為依托的資訊服務出現了較快增長,更為重要的是,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正在變得日益迫切,而新基建正在引領這場變革。

  一季度業績預告489家預喜

  企業是經濟的基本細胞。在疫情影響下,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下降6.8%,企業的經營狀況也不可避免受到較大影響。整體來看,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體的業績增速不容樂觀,不少行業受到了影響,凈利潤預計將出現大幅下滑。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共有1601家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度業績預告。至此,2020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全部公布完成。業績預告類型顯示,業績預喜公司489家,佔比近3成。其中,預增219家,略增154家,續盈27家,扭虧89家。另外,略減、預減、首虧、續虧分別為146、281、439、244家;2家不確定。民生證券研究指出,可比口徑下,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業績增速中位數由2019年報的2.9%大幅下滑至一季報預告的-25.0%。

  從已經披露的一季報來看,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營收和凈利潤指標也將出現大幅度下滑。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3日記者發稿時,兩市共有5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報,在有可比較數據的519家企業中,今年一季度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38萬億元,同比下滑2%;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01億元,同比下滑28%。519家企業中,有290家凈利潤出現下滑,有111家出現虧損。

  “宅經濟”激活新消費 相關企業受益

  在疫情對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長産生影響的同時,部分行業特別是線上行業迎來了業務爆發,包括電子商務、線上教育、網上會議、遠端診療等資訊需求大幅增加,以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為依托的資訊服務也出現了較快增長。

  在食品行業,三全食品預計一季度將實現盈利2.49億元至2.61億元,凈利超去年全年。鹽津鋪子則預計一季度將實現盈利5000萬元至600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5.52%至110.63%。雙塔食品公布的一季報顯示,該公司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27億元,同比增長18.30%,實現凈利潤0.7億元,同比增長89.98%。桃李麵包一季報顯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3.23億元,同比增長15.79%;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1.94億元,同比增長60.47%。

  在與信息技術、大數據相關的行業中,主營業務為互聯網數據中心服務(IDC及其增值服務、IDC運營管理服務)、互聯網寬頻接入服務(ISP)以及雲計算等互聯網綜合服務的光環新網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收24.14億元,同比增長達48.21%;實現歸母凈利潤2.21億元,同比增長13.17%。提供雲計算服務的卓易資訊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865.65萬元,同比增長26.66%;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21.57萬元,同比增長45.36%。新易盛的一季報顯示,一季度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5621.62萬元,同比增長73.45%;營業收入2.7億元,同比增長21.0%。

  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全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進一步提升,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比重達23.6%,較上年同期提升5.4個百分點。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100多位縣長、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産品“代言”。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費者青睞,同比增長超過40%。筆記型電腦、印表機、鍵盤等居家辦公商品銷量也呈10%以上的增長。

  新基建引領企業數字化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影響下,進行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正在成為企業迫在眉睫的任務。而中央大力推動5G、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引領這一場轉型和變革。

  國家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指出,初步研究認為,新型基礎設施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資訊網絡為基礎,面向高品質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係。目前主要包括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他表示,國家發改委將聯合相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研究出臺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的有關指導意見。抓好項目建設,加快推動5G網絡部署,促進光纖寬頻網絡的優化升級,加快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傳統基礎設施的“數字+”“智能+”升級。同時,超前部署創新基礎設施。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表示,新基建是疫情之下恢復、拉動經濟的一個重要環節,存在巨量的投資機會。

  日前,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印發《關于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大力發展共用經濟、數字貿易、零工經濟,支援新零售、線上消費、無接觸配送、互聯網醫療、線上教育、一站式出行、共用員工、遠端辦公、“宅經濟”等新業態,疏通政策障礙和難點堵點。引導雲服務拓展至生産制造領域和中小微企業。鼓勵發展共用員工等靈活就業新模式,充分發揮數字經濟蓄水池作用。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對記者表示,以後將會有更多的制造企業著手數字化轉型,打造智能制造工廠,以提高企業生産的品質和效率。2019年以來,制造業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疊加此次疫情影響,增長壓力更加凸顯。這次疫情將對推動産業互聯網平臺發展,提高傳統企業的數字化經營帶來重大積極影響。(記者 吳黎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