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鰲樂城先行區:患者可帶特許進口新藥離開園區使用
2020-03-29 10:3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9日電(記者嚴鈺景 陳凱姿)記者從海南省新聞辦2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帶離先行區使用管理暫行辦法》出臺,允許患者將歐美等發達國家已上市、但國內尚未批準注冊進口的,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帶離先行區使用。

  據介紹,2018年12月,國務院賦予海南省政府對先行區臨床急需進口藥品的審批權,使廣大患者可以使用到歐美等發達國家已經上市、但國內尚未批準注冊進口的最新藥品。截至今年3月27日,先行區已有63批64個品種的臨床急需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獲準進口,每批次進口藥品的平均審批時間只需1.8個工作日,已用于285名患者,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海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賈寧在發布會上表示,辦法出臺前,患者使用臨床急需進口藥必須在先行區內指定醫療機構,不能將藥品帶離先行區。此次出臺的辦法明確,為每一名患者制定出院帶藥方案及應急預案,經批準後,患者可將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帶離先行區。

  據了解,辦法實施後,將對每一名患者實行“一藥一策”,根據不同藥品和臨床需要,採取不同的帶藥方案;患者必須承諾臨床急需進口藥品僅供自用,並簽署出院帶藥知情同意書及承諾書,支援配合監管和監測工作。患者帶藥回家,會通過互聯網醫院遠端診療等方式隨訪管理並指導用藥,同時,也會通過患者駐地有業務合作的醫療機構提供診療服務,實時關注用藥安全。

  賈寧介紹,已建立一係列的監管和應急機制,包括評價和追溯係統,對特許進口藥帶離先行區後進行監管控制,確保不會流入非法渠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8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