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開通務工專列 打通春耕生産運輸大通道
2020-03-12 09: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2日電(記者王君寶)春耕時節,為確保疫情期間春耕生産運輸通道暢通,黑龍江省從鐵路到公路,全面開辟“綠色通道”,讓務工農民及時到崗、春耕物資快速到位。

(圖文互動)黑龍江:開通務工專列 打通春耕生産運輸大通道

工人員在黑龍江綏棱站登上春耕專列(3月7日攝)。新華社發

  3月7日下午,K5168/9次備耕專列從黑龍江省海倫站出發,途經綏棱、綏化等地,將沿途的900余名務工人員運送到三江平原。

  三江平原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每年吸引著包括綏化在內的多地農民來此打工助力農業生産。今年受疫情影響,一些農民的出行成了“發愁事”。

  農時不等人,為解決務工出行難題,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與各地人社部門和企業對接,制定“一地一策”“一車一線”的運輸方案,開行備耕專列,將農業勞動力輸出地和糧食生産地“點對點”式連接,並加強列車消毒等措施,確保運輸安全。

  2月28日,黑龍江省首趟備耕專列發出。K5168/9次是黑龍江省第5趟備耕專列,目前已累計運送3600余名務工人員奔赴三江平原備耕。

  人到崗,農資也要到位。連日來,建三江火車站總是一派繁忙景象,由黨員組成的裝卸隊伍搶卸著運到這裏的化肥,並由汽車快速運往當地各農場。2月份以來,建三江站化肥運輸高峰期一天到達40多節車廂。

  受疫情影響,黑龍江省內部分農資短駁運輸備貨受阻,裝卸力量也不足,為此交通管理部門與衛生防疫等部門協商,為企業辦理車輛通行證和裝卸作業人員小區出入證,鐵路部門對重點物資採取優先受理、優先承運、優先排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卸車的“六優先” 措施,並成立農資裝卸“黨員突擊隊”,讓農資運輸及時、高效。

  不僅如此,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還部署全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將春季農業生産物資和農機具轉運納入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范圍,確保物資和農機具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