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地區“空中高速”正式啟用
2020-02-27 08:2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齊中熙)記者從民航局空管局獲悉,為充分發揮民航業在海南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比較優勢和獨特作用,加快解決破除在空域資源改革方面的瓶頸。2020年2月27日北京時間零時,海南地區空域調整方案正式實施,標誌著海南地區“空中高速”正式啟用。

  近年來,海南正積極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戰略服務保障區建設。海南地理位置獨特,航空運輸一直是出入海南的主要交通方式,航空旅客周轉量佔總量的84%。

  據空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至2019年期間,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年均增長10.02%,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年均增長6.04%;瓊海博鰲機場自2016年正式啟用以來,日保障航班高峰也已達到56架次。隨著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雙跑道建成投入使用、三亞新機場建設加速、博鰲機場飛行量穩步增長和通用航空快速發展,海南地區的空域承載能力面臨更大挑戰。

  面對海南地區空域結構單一,島內機場的起降航班完全依靠一條航路進出,航班流量大、對頭衝突多、調配難度高等問題,限制了進出航班的運作效率。此次海南地區空域結構調整,新增航路裏程294公里,把島內唯一“獨木橋式”幹線航路改造為兩條高速路式的平行航線,實現單向迴圈運作。

  據介紹,海南地區新的空域調整方案,實現了海南進出航班“來去分開,隔離運作”。原航線每日接近400架次的航班不再有對頭衝突,雙向航班分別處于獨立航路運作、互不幹擾。航線啟用後,海南島內海口、三亞和博鰲機場基本實現了主要進出口進離場分離,空域承載能力也得到提高。如三亞鳳凰機場的時刻容量將由20架次逐步提升至25架次,增幅達到四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