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引領 賦能成長——江蘇以産改建設高品質産業工人隊伍
2020-02-22 11:5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22日電 題:黨建引領 賦能成長——江蘇以産改建設高品質産業工人隊伍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2300多萬産業工人,佔就業人口比重高達48%。制造業大省江蘇在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過程中,以黨建引領,增強産業工人先進性;實施賦能成長工程,提高産業工人技能素質;同時,做好服務保障,消除産業工人後顧之憂,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人才基礎。

  發揮黨建“牽引力” 增強産業工人先進性

  始建于1908年的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是南京地區第一個黨組織、工會組織的誕生地。在産改工作中,該公司進一步加強和創新黨建工作,命名成立楚永萍勞模黨支部、孫景南勞模黨小組、王飛勞模黨員先鋒崗等先進黨組織。

  “這些先進黨組織針對企業提質增效、技術創新等重點和難點,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定南舉例説,楚永萍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圍繞“熊貓空鐵”項目進行專項攻關,創下了4個月10天完成項目研制的行業紀錄。

  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黨建引領是根本保證。2018年,江蘇制定出臺了《新時代江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提出開展實施政治建設工程,引領産業工人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時代先鋒。

  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書記朱勁松説,省總工會同省委組織部等部門,在全省實施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雙創雙提升”(創建勞模黨支部、創建黨員先鋒崗,提升政治素質、提升業務技能)工程,實現廣大産業工人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同步提升。

  非公企業是江蘇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全省80%産業工人集聚于此。為最大限度消除非公企業黨工組織的“空白點”,2019年8月,江蘇省委組織部、省總工會在全省非公企業中開展以“創爭先進黨支部、創爭模范職工之家、創爭工人先鋒號,提升政治引領力、提升群眾組織力”為主要內容的“三創兩提升”活動,每兩年評選出100家示范單位,以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黨建、工建、産改整體布局、協同推進,江蘇選取了3300家企業作為各級組織部門重點聯繫對象。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227個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711個黨員先鋒崗。

  賦能成長 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

  在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室何光華主持完成的“高落差高壓電纜線路無損施工技術創新及應用”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在産改工作中,江蘇大力實施賦能成長工程,培養出一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

  創建50所左右一流中等職業學校;實施“英才名匠”培訓計劃、高技能人才“青苗計劃”;認定省職工十大科技創新成果;開展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為補強技術工人技能素質偏低的“短板”,江蘇出臺了一係列政策舉措,助力産業工人提升能力素質,練就過硬本領。

  徐工集團建立徐工技師學院與生産單位之間的師資互聘互任機制,推行技師研修制,搭建技能等級“雙認證”聘任體係。

  江蘇永鋼集團每年拿出200多萬元設立“管理獎、創新獎、勞動獎、文明獎”,通過評比獎勵引導職工成長成才,從優秀職工中選拔不同崗位的管理人員。

  揚子石化公司強化職工技能培育,開發倣真係統47套,在生産現場設立倣真工作站,每年組織專業技能競賽。

  朱勁松説,從2019年開始,江蘇省總工會每年投入2000萬元培訓經費,幫助4萬名農民工實現由工向匠的轉變。

  做好服務保障 消除産業工人後顧之憂

  維權服務工程、支撐保障工程、聚力共建工程……在《新時代江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中,江蘇制定了諸多具體條款,加強對産業工人的工作、生活、發展的服務保障。

  根據方案,困難産業工人幫扶工作被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困難産業工人將獲得就業支援、創業扶持、教育幫扶、醫療救助等。

  為提高技術工人收入待遇和社會地位,江蘇還出臺了《關于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明確江蘇高技能領軍人才在購買自用商品房、就醫就診、體檢安排、子女入學等方面享有與高層次人才同等待遇。

  許多企業也出臺了關心關愛産業工人的創新舉措。南瑞集團提出“非常關心6+1”舉措,推進崗位、職級、人才“三位一體”的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實施首期限制性股權激勵計劃;無錫物聯網産業研究院建設員工持股平臺,拿出發起人股權40%的部分給予員工持股平臺。

  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圍繞吃、住、行為一線工人打造了“快樂班車”“溫馨宿舍”“家庭廚房”“職工書吧”等一係列民生服務品牌,受到工人普遍歡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