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大選結果引爭議 和平和解蒙陰影
2020-02-19 19: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2月19日電(國際觀察)阿富汗:大選結果引爭議 和平和解蒙陰影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18日宣布去年9月總統選舉的最終結果,現任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正式當選新一屆總統。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總統選舉最終結果經歷4個多月時間終于出爐,但這一結果在阿國內引發爭議和政治對立,給未來阿富汗政府的組成、和平和解的推進蒙上新的陰影。

  遲來的結果

  阿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努裏斯塔尼18日在首都喀布爾宣布,加尼獲得50.64%的選票,現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獲得39.52%的選票。按照阿富汗選舉法,如果總統選舉候選人獲得超過50%的選票則直接勝出。

  此次阿總統選舉可謂一波三折,最初定于去年4月舉行,後來推遲到7月,最後又被推遲到9月。在該國940萬登記選民中,只有不到200萬人參與了投票。

  選舉結果的公布也是一拖再拖,兩度被推遲。直到去年12月初步計票結果才揭曉,而最終結果更是至今才宣布。

  阿卜杜拉在初步計票結果公布後就曾表示拒絕承認計票結果。18日最終結果公布後,阿卜杜拉再次宣布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稱將成立一個“包容性”政府。

  對立的重現

  此次總統選舉結果反映了阿富汗的民族分歧。阿富汗黎明電視臺在選舉開始前指出,普什圖族普遍支援加尼,阿卜杜拉主要獲得塔吉克族和哈扎拉族選民的青睞。從獨立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選票分布圖看,這一預測成了事實。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達烏德·努裏對新華社記者説,由于加尼僅僅獲得剛過半數的選票,且主要對手阿卜杜拉還不接受選舉結果,因此加尼恐怕難以順利掌控局面。聯合阿卜杜拉勢力共同組建政府雖然是較為簡單的方案,但加尼此前排除了這一可能性。

  加尼與阿卜杜拉在2014年大選後就曾因選舉結果發生分歧,引發政治危機,最後在美國的調解下才接受了加尼任總統、新設政府首席執行官一職由阿卜杜拉出任的分權方案。此次大選結果公布後雙方再次對立,讓許多人擔心阿富汗將陷入新的危機。

  阿國家安全局前局長拉赫馬圖拉·納比勒在選舉結果公布後説,這一結果將成為阿富汗新的安全、政治和經濟危機的開端。努裏也認為,選舉結果加劇了阿富汗公眾的安全擔憂,人們擔心各方勢力會因不滿選舉結果而發生衝突。

  堪憂的前景

  除了阿富汗政府內部的對立,反政府武裝塔利班對總統選舉結果的態度也令阿富汗未來局勢蒙上陰影。

  塔利班目前勢力范圍覆蓋超過阿富汗一半國土,阿富汗要實現和平和解無法繞開塔利班。美國與塔利班2018年10月開始和談,本月14日就“減少暴力活動”達成協議,這被認為是雙方簽署和平協議前的“第一階段協議”。雙方有望于本月底正式簽署和平協議。

  塔利班在去年9月總統選舉前就一直反對進行選舉。最終計票結果公布後,塔利班發表聲明稱,此次選舉是一次“虛假”和“偽造”的選舉,沒有合法基礎,該組織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聲明還説,考慮到阿富汗問題的敏感性,宣布加尼當選新一屆總統是與當下的和平進程相衝突的。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和塔利班如能在月底簽署和平協議,無疑將為阿國內各方舉行談判鋪平道路。但塔利班始終不承認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拒絕與其直接談判,提出任何政府成員只能以普通公民身份參加阿人內部對話。這本就讓對話前景堪憂,如今塔利班又拒絕承認總統選舉結果,更讓和平和解蒙上陰影。努裏直言,選舉結果公布後阿富汗和平進程可能陷入新的僵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