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2020-02-12 09: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2)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一輛客車最後兩排被留作臨時隔離區(2月11日攝)。如有乘客體溫異常將安排進行臨時隔離,到達最近的服務站後進行下一步處理。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新華社成都2月12日電(記者胡旭)“這下好了,既能及時返崗,又不用擔心傳染,明晚就能到深圳!”40歲的四川仁壽縣決心村村民鐘維,是深圳一家工程公司的技術工,11日上午11點多,在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他戴著口罩、背著行李,和32位同鄉一起,正排隊上車。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勞務輸出大省,僅鐘維所在的仁壽縣,春節後需要返城務工人員就超過十萬人,而且目的地多在沿海地區,其中很多人選擇長途汽車出行。但受疫情影響,省際班線停運,“今年還能不能走”,成為許多農民工兄弟的擔憂。

  為此,四川省近日啟動了護送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的“春風行動”,組織“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和公路鐵路旅客聯程運輸,將身體健康、體溫檢測合格的農民工送至工作崗位。

  “大家不要嫌麻煩,除了吃東西,口罩全程都不能取下來;到了服務站,下車之後不要和其他人接觸,上車之前要洗手……”坐上座位,鐘維仔細聽著安全員宣講防疫知識和沿途注意事項,而在上車之前,他已經分別在進站口和車門處接受了兩次體溫檢測。

  但要上車,這還不夠,鐘維的手裏還有一張“健康證明”和一張“返崗登記表”。前者是由鎮村兩級衛生機構出具,證明其本人及家庭成員沒有疫情症狀;後者由所屬社區或村鎮出具,證明其確屬返城返崗人員,並載明其基本資訊和緊急聯繫人。

  “有了這兩張表,我們就能核實和追溯出行人情況,並推送至目的地交通部門,形成疫情防控的閉環。”仁壽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楊鳴介紹,當地政府多部門聯動,利用二維碼收集出行需求,統籌安排路線及車輛,許多流程都是線上處理,讓農民工兄弟不跑冤枉路,也減少了人群聚集。

  記者在車上看到,和平常不同,後兩排座位用簾子隔了起來。“這是專門設立的臨時隔離區。”這趟車的車長邵國安説,車上隨行攜帶了體溫槍,每隔幾個小時就要對全體乘員進行體溫檢查,一旦有異常就安排到臨時隔離區,然後到最近的服務站進行下一步處理。

  “這一趟車要30個小時左右,時間長路途遠,我們有兩名駕駛員輪換,還單獨配了一名服務員,既是嚴格落實防疫要求,也能為乘客提供全程保障。”邵國安説,車上還為每個人免費準備了口罩、紙巾、幹糧和礦泉水等物品。

  “很貼心,也很放心!”鐘維高興地説,政府想得很細致周到,尤其是每個人都做了身體檢查,沿途還隨時檢查,這樣幾十個人坐一趟車就不用擔心有問題,到了深圳也能得到公司的認可,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春風”護航,出行無憂。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數據顯示,“春風行動”開展以來,截至2月10日,四川已有60%以上即13個市州開行超長客車123趟次,將5366名農民工安全有序發往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幫助他們返城返崗。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1)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在做好充分的準備之後,33名農民工乘車從四川仁壽前往廣東深圳(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3)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的工作人員核對出行農民工的證件和資料(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4)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工作人員在上車之前為乘車農民工測量體溫(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5)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一名農民工在車上閱讀統一發放的新冠肺炎預防指南(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6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