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節天宇上演奇特天象:鬼星團“巧合”元宵月
2020-02-06 14:5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作為春節過後又一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日,2月8日,迎來正月十五元宵節。天文專家介紹説,當人們欣賞一輪圓月的時候,一個奇特的天象也在上演,這就是鬼星團“巧合”元宵月。

  天文資料顯示,巨蟹座的M44是北半球最亮的疏散星團之一,猶如一團“鬼火”,因此又被稱為“鬼星團”。我國古代稱其為“積屍氣”,説它“如雲非雲,如星非星,見氣而已。”因為它看起來模糊不清,古人把它想像成地獄的入口,人死後的靈魂就飛進這團“氣”裏。西方人覺得它看上去像一窩蜜蜂,因此稱它為“蜂巢星團”。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610年,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用天文望遠鏡觀看,發現M44是一個由36顆恒星組成的星團。在法國天文學家梅西葉編的星團星雲表中它排第44,因此又稱為M44疏散星團。現在知道,它是由500多顆恒星組成的疏散星團。

  “8日晚,元宵月與鬼星團的角距離非常近。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隨著夜色逐漸加深,鬼星團會越來越顯現出來。肉眼看起來像一團星星,又像一團霧氣,發射出青白色的光芒,煙氣濛濛,很具觀賞價值。”趙之珩説。

  在當前這個特殊的時期,絕大多數人或許只能在自家的陽臺上欣賞正月十五元宵月。“在做好保暖的同時,有條件且感興趣的公眾可以把天文望遠鏡架在自家陽臺上,或者直接使用雙筒望遠鏡,通過元宵月來定位鬼星團。元宵月旁邊有一團密集的星星就是鬼星團了。 ”趙之珩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