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軟件産業發展良好 頭部企業盈利能力明顯增強
2020-01-25 10:2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軟件業綜合發展指數為128.9,比上年上升8.6個分值,軟件業關鍵軟件供給不斷實現新突破,融合應用持續深化,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盈利能力明顯增強,帶動效應顯著。

  報告提出,我國軟件産業整體保持穩步增長態勢,研發創新動能持續迸發,高品質發展勢頭更加明顯。特別是頭部企業持續提升盈利能力和增強核心競爭力,由量增向質優階段邁進,對産業融合帶動作用顯著。

  工信部調研顯示,2018年全年,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共完成軟件業務收入8212億元,共創造利潤總額1963億元,平均主營利潤率為11.3%。雲計算、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領域成為“風向標”。布局較早的企業積累了一定核心技術和領先優勢,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以雲計算為例,通過計算能力服務與賦能,諸多互聯網企業正為城市轉型和企業數字化提供助力。浪潮已連續五年中國政務雲市場佔有率第一。基于數據和算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雲數據中心等在制造、通信、能源等多行業廣泛應用。

  頭部企業在各自領域發揮長板優勢,經濟社會價值愈加凸顯。工信部調研顯示,在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增大情況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以佔全行業0.3%的企業數量,創造出全行業13.3%的收入,提供了全行業15%的就業機會。

  工信部提出,將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鼓勵軟件企業加大在基礎軟件、工業軟件等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力度,大力支援企業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與此同時,精準對接産業需求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加快對數據安全標準、數據使用權等的立法,消除企業對上雲和大數據服務安全的顧慮,推動軟件與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融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