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協議聯委會非正式會議在布魯塞爾召開
2020-01-24 18: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24日電(記者李驥志 于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非正式會議日前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了協議執行情況以及歐洲三國啟動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等問題。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出席。

  據了解,此次會議應中方建議于22日召開。與會各方就爭端解決機制相關程式性問題表達了不同立場,但均重申致力于維護伊核協議,願在聯委會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履約分歧,探討恢復權利和義務平衡的解決方案,全力避免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最終實現了增進了解、管控分歧、穩定局勢的目標。

  傅聰表示,中方不讚成啟動爭端解決機制,主張各方在聯委會框架內加強協商,尋求完整、有效執行伊核協議的方案。中方堅定維護和執行協議,積極勸和促談,支援一切有助于緩和伊核局勢的努力。中方認為,美國是伊核緊張局勢的始作俑者,美方應立即停止錯誤做法,為國際外交斡旋留出空間。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對伊制裁,進行極限施壓。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此後,有關各方為維護協議做出積極努力,但未取得預想效果。

  本月14日,英國、法國、德國宣布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以迫使伊朗恢復履行協議。在這一機制下,伊核問題有可能被提交至安理會。伊朗表示,歐洲三國啟動爭端解決機制缺乏合理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