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顯示地球有能力養育百億人口
2020-01-21 20: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21日電(記者張毅榮)世界總人口現正逐漸接近80億。如何在不破壞地球環境係統的前提下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一項新研究顯示,通過改變農業生産、減少食物浪費、調整飲食等方式,地球能夠為100億人提供充足、健康的飲食。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20日在英國《自然·可持續發展》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為探究地球在保證環境可持續性的同時能夠養活多少人,他們選取了生物圈完整性、土地係統變化、淡水使用和氮流動四項與農業生産密切相關的環境指標,並借助復雜模型展開分析。

  結果發現,理論上,地球可在環境係統不被破壞的前提下養育100億人口,但這需要技術和社會文化轉型。例如,在一些地區,加強對水、土地和肥料的有效管理,能大大提高糧食産量,且這種可持續農業還有助應對氣候變化。

  領導這項研究的迪特爾·格滕説:“目前全球近乎一半的糧食生産超出了環境的承載邊界。農牧業佔用了太多土地,施肥過度、灌溉模式粗放……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生産糧食。”

  研究人員還提出,可以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促進地球可持續發展,比如用更多豆類和其他蔬菜替代肉類來補充蛋白質,這不僅有助保護環境,還有益身體健康。另外,減少食物浪費也非常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