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00後”師傅與“70後”徒弟的春運緣
2020-01-21 15: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21日電 特寫:“00後”師傅與“70後”徒弟的春運緣

  新華社記者朱筱

  準備貨品、檢查設備、整理著裝……清晨5點40分,孫永梅與李丹丹到達徐州東站,開始了緊張而忙碌的春運乘務工作。47歲的孫永梅1992年進入鐵路係統,工齡長于李丹丹的年齡,但今年春運,“00後”丹丹卻成了“70後”孫姐的“小師傅”。

  為滿足日益增長的旅客出行需求,2019年11月,上海鐵路局南京客運段首次面向普速車隊招聘高鐵乘務員,並把年齡要求放寬到50歲。還有3年退休的孫永梅內心躍躍欲試。“我在普速列車上工作了28個年頭,經歷過綠皮車與空調車的置換,也親歷多次鐵路提速,一直未有機會服務高鐵,內心十分憧憬。”孫永梅説。

  與家人商量後,孫永梅踏上退休前的高鐵“末班車”,成為南京客運段高四車隊的一名乘務員。

  有別于普速列車,高鐵上設備先進,操作難度較大。為確保春運期間的服務水準,南京客運段選取了一批年輕的“動姐”“動哥”,幫助新上崗的乘務員們迅速熟悉業務。今年8月才滿20歲的李丹丹便成了孫永梅的“小師傅”。

  第一次做老師的李丹丹雖然忐忑,教學時卻一點不含糊。從上車後的流程,到交互機的使用,再到補票的注意事項,李丹丹都傾囊相授。工作經驗豐富的孫永梅虛心好學,有不會的就記,有不懂的就問,得了空就把學到的知識反覆琢磨,想著盡快掌握業務,不給小師傅添麻煩。

  “最難學的是補票機,其次是交互機,如果碰到越站加升艙的旅客,兩個機器還要一起操作,一不留神就容易出錯。”説到這裏,孫永梅不禁感慨技術發展之快,“我們只要拿著手持交互機,就能核驗旅客的乘車資訊,旅客也不用取票,持身份證便能進出站。”

  盡管設備操作比不上年青一代,孫永梅卻十分擅長與旅客溝通,處理乘務過程中的各類“難事”。李丹丹回憶,此前車廂中有位精神狀況不穩定的旅客,時常喧嘩,影響他人。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類情況,只好向孫姐求助。”李丹丹説,孫姐很有辦法,她先是上前安撫這位旅客的情緒,打開他的話匣子後再將其引導到餐車,讓周邊旅客安心,隨後根據應急預案幫助旅客聯繫好接站人員,等旅客平安下車後才放心離開。

  “面對不同年齡、不同特點和不同需求的旅客,孫姐總有辦法讓他們滿意,我要向她學習的地方更多。”李丹丹説。

  經過一個月的培訓,孫永梅很快勝任了新崗位,並做到業務流程“門門清”。春運開啟後,她與李丹丹分別服務徐州至溫州段、徐州至長沙段的高鐵列車,忙碌地穿梭于各自負責的車廂,高品質地完成每趟乘務工作。

  “一天下來,運動步數近2萬步,頭挨著枕頭就能睡著。但看到旅客們可以享受便捷的高鐵服務,我們就覺得都值得。”孫永梅説完後,與李丹丹相視一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