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該如何保護你?遏制假期孩子意外傷害高發進行時
2020-01-19 21:5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我該如何保護你?遏制假期孩子意外傷害高發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廖君

  “孩子放寒假了,對家長來説又多了操不完的心。”武漢市民歐女士告訴記者,放假對孩子來説是快樂的,而對于家長而言卻多了一層安全擔憂。

  無人看管的孩子被困在防盜窗裏、往返補習班路上的交通安全、面對考試成績家長對孩子的問責……每年假期都是各類兒童意外傷害發生的高發期。對此,教育界人士提醒:高處墜落、煙花炸傷、交通事故、運動受傷這幾類意外傷害假期高發,家長需注意防范。

  ——孩子獨自在家,謹防意外跌落。

  今年1月2日,廣東肇慶消防接到報警稱,有孩子被困在7樓到8樓之間的防盜窗上。消防員趕到現場發現,此時離小女孩被困已有半小時之久,她體力嚴重透支,臉色蒼白,因為周圍沒有護欄的保護,隨時有墜落的危險。

  消防人員説,每逢假期也是兒童安全事故多發的時期。在接到的各種警情中,“孩子花式被卡、被夾、被困”等上榜率超高。

  專家提醒,住在高層的家庭應安裝防護設施,比如安裝隱形防盜網、護欄、限位器等。年幼的孩子玩耍時要有專人看守,不要讓他們獨自一人在家玩耍。平時家長應教育孩子不要攀爬樹木、建築物等,以免發生墜落、摔倒等意外傷害。

  ——防止燃放煙火被炸傷,避免在家亂動電器引火災。

  不久前,湖南長沙6歲的小王在自家樓下燃放煙花,點燃後還沒來得及躲閃,煙花就燃爆了,直接炸到他的頭面部,孩子眼睛無法睜開,疼痛不已。經檢查,被診斷為“雙眼中度角膜、結膜熱燒傷,眼瞼及面部二度燒傷。”

  “父母每天都要上班,家裏有爺爺奶奶的還好點。像我們家,大人上班後家裏只有孩子一人,真讓人操心。”武漢市民王女士説,在她上班時,時不時要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孩子在幹什麼,有沒有亂動電器、煤氣爐等,一整天都放不下心。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首席代表崔民彥説,寒假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安全隱患不少。例如,在家的孩子要格外注意用電與用火安全,特別是冬天用電安全。如果開暖爐的,注意在暖爐的附近不要有易燃物品。最重要的是建議家長要加強監護。臨近春節,家長要特別注意燃放煙花爆竹的安全,購買時要嚴把品質關,不要給孩子選購威力太大的煙花爆竹,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的産品。小孩燃放煙花爆竹時,一定要有成年人陪同,並注意孩子的安全距離,至少距離燃放地點三米以上。

  ——運動易受傷,安全要注意。

  作為冰雪進校園試點校,瀋陽市沈河區文化路小學今年寒假給每個學生都發放了冰雪體驗票,鼓勵家長帶孩子參與冰雪活動,加強鍛煉。文化路小學副校長李丹説,假期是運動的最好時機,但畢竟是戶外活動,天氣很冷,孩子身體也比較脆弱,活動之前要做熱身。

  武漢市第四醫院副院長創傷骨科專家王俊文教授説,假期中,孩子們受傷最常見的是玩滑板、平衡車、騎自行車運動造成的傷害。他提醒,運動前要做好充分準備活動,特別是活動中要注意器材使用的安全,戴好護具,最好有專業教練指導。

  ——謹防假期孩子情緒焦慮。

  12355上海青春線上青少年公共服務中心2019年開展的一項針對上海市中小學200個班級共計5780名學生的調查顯示,放假期間,12355熱線接到的咨詢類型中,學業壓力、親子關係、沉迷電子遊戲成為“熱門榜”前三位。

  12355專家提醒,面對孩子的期末成績單,家長不妨問問孩子:“你對自己的成績滿意嗎?”如果孩子感覺滿意,可以問問孩子:“你打算怎麼慶祝?”而不是“我要獎勵你”。如果孩子表示不滿意,可以問問孩子:“你打算如何提高?”而不是一味批評責怪。另一方面,孩子自身也要學會情緒管理,多與父母、家人、朋友溝通交流,多與正直開朗、積極樂觀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多自信,遇到挫折不氣餒,開心過好每一天。(參與採寫記者:王瑩、仇逸、鄭天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8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