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情報科長焦萬海
2020-01-19 15:1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焦萬海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月19日電(記者李浩)在位于陜西省宜君縣的黃土高原上,走出了一位被譽為“英雄情報科長”的革命英雄——焦萬海。戰爭年代,他與敵特作鬥爭,保衛人民政權;和平歲月,他在石油工業戰線艱苦奮鬥,為我國石油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

  焦萬海,1919年10月出生于陜西省宜君縣西村鄉。1937年4月,在宜君縣石堡村加入中國共産黨。是年9月,焦萬海赴陜甘寧邊區參加革命。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焦萬海長期從事公安、保衛和情報工作。抗日戰爭時期,焦萬海先後任關中分區新正縣保安科文書、耀縣保安科長、赤水縣保安科長等職。

  作為邊區最年輕的科長,焦萬海常常只身深入敵佔區,搜集各種情報,並購回黨中央和八路軍急需的藥品、電臺、槍彈以及生活日用品。習仲勳同志表揚他是“邊區出色的青年幹部”。

  解放戰爭時期,焦萬海歷任陜甘寧邊區關中情報科長、偵察科長、三原軍管會治安處長,寶雞專區公安處副處長等職。

  在胡宗南進犯延安時,作為邊區情報科長,焦萬海在于桑同志的領導下,為黨中央轉戰陜北提供了許多重要情報線索,對行軍路線大有幫助,彭德懷同志稱讚他:“焦萬海是個英雄情報科長!”

  西安解放的槍聲還未停止,組織派焦萬海火速赴寶雞任公安局局長。緊接著,焦萬海又接命令返回西安,帶領30名青年保衛幹部,去祁連山下接管玉門油礦,出任軍代表、保衛處長。從此,焦萬海結束戰爭生涯。

  新中國成立後,焦萬海先後任中國石油公司甘青分公司軍管會軍代表、公安局局長,玉門石油礦務局副局長、黨委副書記、局長、黨委書記,玉門市委第三書記、酒泉地委書記,湖北省“五七”油田會戰指揮部辦事組副組長,長慶油田會戰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副指揮,勝利油田指揮部黨委第一副書記兼華東石油學院院長,石油工業部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石油工業部企業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職。

  焦萬海在我國石油工業戰線上作出了突出貢獻,先後指揮領導了勝利油田大會戰、江漢石油大會戰、長慶石油大會戰等。在任玉門石油管理局局長期間,他把支援大慶石油會戰作為重中之重,提出“先支援別人,後發展自己”的口號,從玉門派出石油職工,調出各種設備,有力支援了全國石油大會戰,成為全國學習的“玉門風格”。

  焦萬海1984年離休,2003年1月12日因病于北京逝世。

  在焦萬海的家鄉,他的精神一直激勵著當地幹部群眾。近年來,這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蘋果、中藥材、玉米、核桃等産業正在做大做強,給當地群眾帶來持續穩定的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8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