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兄弟”完成南極兩大海域科考任務
2020-01-13 21:5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2”號1月13日電(記者劉詩平)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的“雪龍2”號和“雪龍”號極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分別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員海和羅斯海的科學考察。

  “雪龍”號于今年1月1日抵達羅斯海新站。完成新站卸貨等任務後,科考隊員在羅斯海開展了為期6天的科學考察,獲得了羅斯海水文、化學、生物、地質、地球物理、海洋聲學等領域的相關資料和樣品。

  “雪龍2”號在宇航員海海域開展的綜合科考歷時37天,作業海域橫跨40個經度(東經33度至73度)、縱穿5個緯度(南緯62度至67度),獲得了這片人類知之甚少的極地海域的相關數據和樣品。

  目前,“雪龍”號已經在阿蒙森海開展作業,在接下來的20多天裏,將對這片海域進行更大范圍的綜合科考;“雪龍2”號則已駛離南極地區,正在穿越西風帶,前往南非開普敦進行人員更換和物資補給,然後赴南極長城站考察。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首次開展“雙龍探極”。“雪龍2”號自2019年10月15日從深圳起航,一星期後“雪龍”號從上海出發,奔赴南極中山站。結束中山站第一階段任務後,“雪龍2”號按逆時鐘方向前往宇航員海作業,“雪龍”號則按順時針方向航行,向羅斯海和阿蒙森海進發。

  根據考察計劃,“雪龍2”號將在完成長城站考察任務後,于3月下旬回國;“雪龍”號完成阿蒙森海科考任務後,將前往戴維斯海、普裏茲灣、中山站作業,4月中旬回到上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死亡谷掠影
死亡谷掠影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5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