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淮陽發現中國最早的車轍 將我國用車歷史提前至少500年
2020-01-13 18: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平糧臺遺址發現的龍山時期道路及車轍痕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新華社鄭州1月13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河南淮陽平糧臺遺址發現的車轍痕跡,距今至少4200年,是中國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車轍痕跡,對研究我國車輪的發明、車的起源具有重要學術價值。”2019年淮陽平糧臺考古隊領隊、北京大學副教授秦嶺説。

  近日召開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報告會上,秦嶺公布的這一研究成果引發學界關注。

平糧臺龍山文化城址的平面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介紹,考古人員在遺址南城門附近發現了早期道路路面。路面之上,多處車轍痕跡寬0.1至0.15米,最深處0.12米,最明顯的一條長達3.3米。其中,一段車轍雙條並進,間距0.8米,被專家們初步判斷為“雙輪車”車轍印跡。

  “由于無法對車轍痕跡直接測年,研究人員根據打破有車轍路面的龍山時期墓葬的測年數據判斷,路面以及車轍的使用距今至少4200年。”秦嶺説。

  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偃師二裏頭遺址曾發現夏代車轍,將我國用車的歷史上推至距今3700年左右。淮陽平糧臺遺址車轍的發現,又將中國車的起源提前了至少500年。

  發現于1980年的平糧臺遺址是中國目前保存較好、面積較大的一座龍山文化古城。擁有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完備的城市排水係統,開創了中國城市建設規劃的先河。

平糧臺遺址出土的陶器,刻有獸面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死亡谷掠影
死亡谷掠影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5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