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清理“影子藥師” 整治“挂證”亂象
2020-01-11 19: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1日電(記者賴星)藥店租來執業藥師證來滿足開店條件,而持證藥師卻不在崗,“挂證”亂象必須整治。記者10日從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江西通過專項整治,監督檢查藥店4900余家。已有300余名執業藥師進行主動注銷,查實65名“挂證”執業藥師,撤銷其執業藥師注冊證書,將不良信用記錄錄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業藥師注冊係統黑名單。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新開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然而部分零售藥店只見證件不見人的“影子藥師”現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條藥師租證、藥店用證、專業網站牽線搭橋的黑色産業鏈。

  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蔡瑋介紹,江西將“零售藥店執業藥師管理不規范,影響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問題”作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專項整治工作的主要內容,通過“打擊執業藥師挂證行為”和“提升執業藥師能力水準”兩個途徑解決執業藥師不能有效服務的問題。

  在“打擊執業藥師挂證行為”方面,江西要求各藥品零售企業開展自查,在自查基礎上,省市聯動進行檢查、督查等。全省通過專項整治,監督檢查藥店4900余家,責令整改600余家,罰沒款197萬余元。

  在“提升執業藥師能力水準”方面,2019年7月31日上線“江西省執業藥師管理係統”手機App及PC客戶端,這一係統免費為執業藥師和藥學工作者提供學歷提升、繼續教育等相關內容。開展“尋找身邊最美藥師”評選活動,選出5名執業藥師優秀代表,引導行業內部形成學先進、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促進江西省執業藥師隊伍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