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年開通超5000公里 看中國高鐵2019“成績單”
2019-12-26 19:4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一年開通超5000公里 看中國高鐵2019“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樊曦、齊中熙

  2019年漸近尾聲,各行各業都在盤點。一年來,中國高鐵又有什麼“新成績”呢?

  26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了解到,到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裏程將達到3.5萬公里,今年開通的高鐵將超過5000公里,是近四年來開通高鐵最多的一年。

  來自國鐵集團的統計顯示,去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裏程達到2.99萬公里。今年,鐵路部門預計,全年將投産50個項目、新線超過7000公里。

  年底前,10多條新線陸續加入高鐵“大家庭”。5000公里高鐵分布在東西南北多個省區,讓更多百姓體會到“説走就走”的幸福感。

  在中原,鄭渝高鐵鄭州至襄陽段、鄭州至阜陽高鐵、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于12月初開通運營,南陽、周口等城市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

  在山東、貴州、四川,隨著日蘭高鐵日曲段和成貴高鐵宜賓至貴陽段建成運營,臨沂、畢節等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接入全國高鐵網。

  26日,黔常鐵路和昌贛客專又雙雙開通運營。前者讓恩施、湘西、張家界等“詩與遠方”不再遙遠;後者全線設站13座,平均站間距34.5公里,基本實現縣縣有站。

  中國鐵路打造“綠色工程”的理念進一步提升。在黔常鐵路,中鐵北京局在東晉詩人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桃花源的所在地,打造新時代新鄉村高鐵示范小站——桃源站。車站採用幹闌式構造相結合的大跨度弧形屋頂,具有國內少有的非對稱而均衡的布局,給人一種“韻味悠然,詩意棲居”的感覺。

  中國鐵路的建設能力也在不斷進步。昌贛客專有一座“世界無砟軌道第一橋”。攀上10層樓高的昌贛客專贛州贛江特大橋橋面遠眺,章江與貢水在八鏡臺下交匯成贛江,奔流而來。交匯處下遊1.9公里處的這座“贛江第一橋”,創造了一項新世界紀錄——首座列車運作時速可達350公里的大跨度高鐵斜拉橋。

  “世界一跨千米的斜拉橋並不罕見,但能讓高鐵飛馳的目前主跨都在200米以下,而且列車最高運作時速多在250公里以下。”鐵四院設計師嚴愛國説,贛江特大橋主跨有300米,有264米採用“鋼箱+混凝土橋面板”的鋼混組合結構,使容易變形的大跨度橋梁更“硬氣”。

  不僅如此,在無砟軌道結構層之間,設計者首次設置了一定厚度的彈性隔離緩衝層,使大跨度斜拉橋上高鐵無砟軌道板控制精度提升到0.5毫米級。

  到年底,中國高鐵還有好消息。年底前,在華北,張呼高鐵將與大張高鐵、京張高鐵一起在年底同步通車,京津冀地區旅客可實現內蒙古大草原“一日遊”。在“塞上江南”,銀川至中衛鐵路將把寧夏拉入高鐵“朋友圈”。

  “四縱四橫”已經建成,“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越織越密,中國變“小”了。來,拿上一張高鐵票,行走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2019,精“彩”紛呈
2019,精“彩”紛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