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利好消息持續推高全球市場
2019-12-17 16:1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全球熱點)中美利好消息持續推高全球市場

  新華社記者

  中美兩國日前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受這一重大利好消息推動,全球股市繼上周五後16日再度大漲,多個股指迭創歷史新高。

  【新聞事實】

  衡量全球主要股市表現的MSCI全球指數16日上漲0.7%,繼上周五後再刷歷史新高。

  美國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天再創歷史新高。道瓊斯指數漲0.36%,標普500指數漲0.71%,納斯達克指數漲0.91%。

  衡量歐洲股市表現的泛歐斯托克600股指16日大漲1.39%,創下歷史新高。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暴漲2.25%,創下近一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法國巴黎股市當天漲幅為1.23%。德國股市漲0.94%。

  亞太市場表現也相當強勁。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13日收盤暴漲2.55%,創下年內最大漲幅。韓國股市漲幅達1.54%。17日早盤,亞太股市繼續普漲。

  “世界各地市場一直期待有關中美談判的積極信號,如今終于如願以償。”俄羅斯A市場公司分析部主任阿爾喬姆·傑耶夫説。

  【深度分析】

  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深交易員馬克·奧托説,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的進展給股市帶來樂觀情緒,將對全球經濟産生積極的漣漪效應。“從最近走勢看,幾乎可以肯定地説,美股將迎來‘聖誕漲勢’。”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馬克·海菲爾説,這一進展意義重大,可能預示兩國已達“關稅峰值”,之後將進入關稅回調階段,有利于提振企業信心、推動投資復蘇,為股市帶來進一步上行空間。

  日本野村證券分析師高田將成説,這一利好消息令投資者“對世界景氣前景的擔憂有所減退,此前一直持觀望態度的中長期投資者開始購買股票”。

  韓國現代研究所研究員韓載鎮説,中美能在年內達成一致對雙方都有積極意義,相關共識的落實有助于達成“雙贏”結果,對嚴重依賴出口的韓國經濟也將産生重要而積極的影響。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區經濟研究主管高路易認為,這一積極發展勢頭預計將對中國市場情緒和增長信心産生有利影響。

  【即時評論】

  全球金融市場和企業界普遍認為,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對外釋放積極信號,市場的不確定性風險在收斂,全球市場前景向好。

  當然,全球市場能否實現持續“反彈”,還有賴于企業盈利水準、全球經濟能否出現實質性改善等因素。

  【背景連結】

  據中方13日發表的聲明,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協議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産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産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同時,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産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參與記者:劉春燕、劉亞南、潘麗君、耿學鵬、王慧慧、劉洋、楊曉靜;編輯:金旼旼 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