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解決一個欠薪案,就幫助了一個家庭”
2019-12-15 17:5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每解決一個欠薪案,就幫助了一個家庭”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王悅陽

  説到去年幫助一位年過花甲的農民工拿到被拖欠六年的工資時,于洋笑了。這位天津市人社局勞動監察處的副處長向記者回憶著17年“討薪路”上的酸甜苦辣。

  站在空曠的工地上,于洋的語氣難掩喜悅。“臘月二十八幫這位老人討到工資。我就想,這錢是一位老人和貧困家庭等著錢治病過年啊,錢在春節前拿到肯定意義是不一樣的。”

  操著一口天津口音的普通話,于洋滔滔不絕。2002年入職勞動監察崗位後,他在幫助農民工討薪的戰線上努力奮鬥著。

  他把每一起討薪案件看作“嗑瓜子”。“嗑瓜子很簡單,但瓜子吃上第一顆就會吃第二顆,停不下來。一把瓜子磕下去會看到一堆瓜子殼,成就感就來了。”

  管理學中的“瓜子理論”成為于洋堅守崗位17年的最好答案。一顆顆“瓜子”嗑下來,一個個案子辦下來,勞動者的權益得到保障,自己也在農民工工資拖欠治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

  “源頭杜絕欠薪是關鍵。”于洋介紹,通過組織在建項目簽訂“零欠薪”承諾書、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和保證金賬戶、實行總包代發和按月足額支付等,全面落實各項保障制度,從源頭杜絕欠薪行為。

  近五年來,于洋帶領執法人員為勞動者追回被拖欠工資6億多元,追繳社會保險1.2億元,督促企業與職工補簽勞動合同15.7萬份。2019年,于洋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評為“全國人社服務標兵”。

  用心、用情是于洋做治欠工作的兩大“法寶”。“拉點家常”“説點心裏話”,僵持的場面就容易“破冰”。

  説起有時候遇到維權農民工情緒激動的情況,于洋説:“我喜歡和他們交流,有時候聊過了下班點,聊到了淩晨。距離近了,農民工願意敞開心結,語言表達方式就會有所變化,態度也就平和了。”

  “在這裏生活還滿意嗎?有沒有按時足額收到工資?如果沒有,記得咱們現在舉報投訴的途徑有很多,走正規途徑維權”……站在空曠的建築工地上,于洋給農民工普及維權。

  “他們是給這個城市作出貢獻的人,每解決一個欠薪案,就幫助了一個家庭。”于洋説,“現在,農民工衣著比2002年那陣講究了,語言表達和維權意識也在提高。但那淳樸的憨厚勁兒一直沒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