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殘缺中演繹完美
2019-12-15 16: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高蕾)優雅的舞姿、嘹亮的歌唱、嫺熟的器樂演奏……奉獻出這些精彩演出的演員卻都身有殘缺。14日晚,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My Dream”——與夢同行》專場公益演出,在京殘疾人代表、殘疾人工作者代表、社會公益志願者組織代表等1000多人觀看演出。

  演出由“我的夢”“夢想之源”“生命之翼”“永曜之花”“希望之光”“與夢同行”6個部分組成。除《千手觀音》等經典保留節目外,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還新推出芭蕾舞《小夜曲》等一批全新編排的節目,現場不時掌聲雷動。

  雖然因為視力障礙無法感知生活中的五彩斑斕,但器樂演奏的表演者們卻用二胡、京胡、大鼓等樂器,為觀眾帶來《茉莉花》《賽馬》等經典曲目,用心演繹藝術世界的多彩絢爛。雖然每天身處在寂靜的世界,但舞蹈演員們卻憑借無數次練習,在無聲中“聽”到音樂的節奏……

  精心設計的演員換場環節成為本次演出的一個亮點。在古典舞《採薇》表演開始前,一位盲人演奏者在另一位舞蹈演員的攙扶下來到臺上預先放置的古琴前款款就座,一路上兩人邊賞景邊聊天,倣佛兩位遊春踏青的淑女。雖然身有不便,但演員們卻盡己所能在各個環節演繹完美。

  本次演出的導演喻懷正第一次與殘疾人演員合作,他原本的一些擔心很快就被演員們精益求精、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打消。“為了向觀眾奉獻出一臺高水準的演出,他們從早上九點練習到晚上九點,幾乎天天如此。”喻懷正説,“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對藝術熾熱的愛。在我心裏,他們是真正的藝術家。”

  據了解,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巡演103個國家和地區,僅今年已在11個國家和地區演出135場。説起近幾年藝術團在演出時感受到的變化,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表示,剛開始時,觀眾大多是懷著好奇心來的,想看看殘疾人究竟是怎樣唱歌跳舞的。但近幾年來,她感受到更多的是觀眾給予的平等和尊重的眼光。“殘疾人和健全人正在相互包容、相互融合。”邰麗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