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整合智慧係統讓城市運作安全“可視”
2019-12-01 12:1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1日電(記者熊豐、汪偉)河道、林區的關鍵點位,氣象、交通的實時情況……在瀋陽市應急管理局的智慧應急管理綜合指揮應用平臺,工作人員緊盯著與安全保障相關的畫面,不時切換。“這個平臺可以實現日常監管、突發事件報警和處置的實時可視化,讓安全‘看得見,摸得著,防得了,控得住’。”瀋陽市應急管理局規劃和科技處處長唐洪剛説。

  近年來,瀋陽市大力推進城市安全發展示范城建設,重構了市智慧應急管理平臺。據介紹,平臺整合了市公共安全管理平臺、智慧城市運營指揮中心平臺、水利應用係統、氣象資訊係統、道路交通視頻監控係統等資訊資源,打通與13個區縣、16個行業部門和水電氣、地鐵等運作保障單位間的視頻會商通道,實現突發事件、防汛防火、救災減災的聯動指揮。

  “哪裏發生了突發事件,哪條路趕往事發地最快,未來的氣象條件如何,是否有利于事件處置,平臺都能‘告訴’你。”唐洪剛舉例説,今年8月,受颱風“利奇馬”和高空槽冷空氣共同影響,瀋陽市連續出現強降雨天氣,一些路段出現積水。“迅速找出積水較深路段,實時視頻會商布置救援任務。在應對這一極端天氣過程中,智慧應急管理綜合指揮應用平臺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現代化的技術,安全保障還要有法治思維和時刻緊繃的安全底線。今年以來,瀋陽市修訂出臺了《瀋陽市安全生産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規章8部,制定了《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産責任清單》等一係列規范性文件,重新梳理了32個部門安全生産職責,開展了安全生産執法行為不規范專項整治等一係列活動。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瀋陽市非煤工礦商貿領域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28.6%、27.5%。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9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