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砥礪過硬的戰場“磨刀石” ——記中部戰區空軍某訓練基地靶機分隊分隊長湯俊林
2019-11-27 09:4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砥礪過硬的戰場“磨刀石”——記中部戰區空軍某訓練基地靶機分隊分隊長湯俊林

  張玉清、甘歡、周正新

  立冬時節,渤海之濱,一場防空反導對抗演習激戰正酣。突然,紅軍空情螢幕上顯示,數架藍軍飛機從不同方位、梯次結合向重要目標發起突擊。

  “各火力單元按照群指目標分配,做好協同抗擊。”紅軍指揮員一聲令下,數十枚導彈騰空而起……

  對抗剛結束,紅軍指揮員就向導演組提出,要見識一下同時操縱多機攻擊的對手,是不是有“三頭六臂”?

  紅軍指揮員想見的對手正是湯俊林——中部戰區空軍某訓練基地靶機分隊分隊長。這次演習中,湯俊林負責放飛和操縱靶機。

  “湯俊林往往‘不按常理出牌’,讓對手很頭疼!”湯俊林的教導員馬志宇説。

  “不按常理出牌”的湯俊林讓空軍地空導彈某營官兵記憶深刻。2015年,空軍“藍盾”防空反導演習中,這個營與湯俊林所在的藍軍靶機分隊不期而遇。

  一個演習日,紅軍雷達始終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空情。“今天的攻防演習是不是取消了?”正當大家一頭霧水時,導演部下發戰況通報:紅軍導彈發射陣地已被摧毀。

  “我們操縱靶機超低空掠海飛行,躲過了雷達偵測。”復盤反思會上,湯俊林道出制勝秘訣。原來,演習開始前的半年時間裏,湯俊林帶領團隊攻克了靶機“低空飛行姿態控制難”“高度表定位不準”等多個難題,練就了操縱靶機“超低空突防突擊”的戰術技能。

  入伍14年,湯俊林先後參加40余次重大任務,放飛數千架次靶機。“只有像真正的敵機一樣飛行和攻擊,才能讓兄弟部隊在實戰環境中練出一身真本領、硬功夫。”湯俊林説。

  2016年,某重大空防演習拉開序幕,扮演紅軍的地空導彈某旅這一仗打得異常艱難:雷達捕捉螢幕上,湯俊林操縱靶機的目標位置忽左忽右,回傳信號時強時弱,有時還會突然消失……

  “這哪是靶機,分明就是戰鬥機!”不少官兵感嘆。

  “敢于突破創新,敢于挑戰極限。”這是熟悉湯俊林的戰友對他的評價。那一年,為了給靶機安裝“夜視裝備”,滿足夜間訓練要求,湯俊林和戰友們一起深入研究靶機機體構造、電路原理,備選的10余種發光二極體一遍遍測試,對引接線路換了一處又一處,終于找到最合適的燈帶安裝位置和電壓,成功為靶機安裝了夜航燈帶組。

  一次戰法演練,地面暫態風速達到17米每秒左右,並伴有揚沙和雨雪,遠超靶機抗風極限值,操作不當極易發生墜機事故。伴隨保障的工廠技術人員建議取消任務。

  “部隊能打,我就能飛。”湯俊林一邊進行靶機放飛前的參數調試和性能檢查,一邊仔細測量風速和風向。在風速下降的一瞬間,他果斷按下發射按鈕,按照預定方案接連放飛5個架次,突破了這型靶機最低起降條件和理論飛行數據極限。

  “只有按照實戰的標準去操縱靶機,才能砥礪過硬的戰場‘磨刀石’。”湯俊林説。

  這兩年,為了改變靶機“孤軍深入”“單打獨鬥”的操控模式,實現藍軍靶機多機型協同對抗、集群突擊作戰,湯俊林和戰友們一起陸續攻克了不同類型靶機兩機同空、六機同空、八機同空技戰術難題。前不久的一次演習中,他們又實現了不同類型靶機“十機同空”集群作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7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