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5年主題黨日堅持了啥——記者蹲點河北前南峪村紀事
2019-11-20 16: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0日電 題:55年主題黨日堅持了啥——記者蹲點河北前南峪村紀事

  新華社記者高博、杜一方

  河北省邢臺縣前南峪村地處太行山深處,是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舊址所在地。自1964年起,每月15日,村裏的黨員都會聚到一起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村裏的重大決策,也在黨日活動中形成。

  如今的前南峪村,已從窮山溝變成了花果山,有“太行明珠”之美譽。55年主題黨日活動堅持了什麼,又帶來什麼?記者近日在前南峪村進行了蹲點採訪。

  55年堅守 主題黨日活動聚民心

  11月15日晚上,前南峪村會議室裏人頭攢動,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如期進行。這一次主題是圍繞冬季淡季旅遊配套上檔升級和果樹品種更新換代開展討論。

  前南峪村現有村民396戶,1456人,其中黨員106名。對前南峪村民來説,15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不論風吹日曬,黨員們都會在晚飯後自發聚到一起,議議村裏的大事小情。

  前南峪村黨委書記郭天林説,1963年8月,前南峪發生了特大洪水,幾乎毀掉所有山場植被。1964年1月15日,村裏召開黨員會議研究洪災後村裏怎麼辦。最終定下改造山川的20年發展規劃:5年墊地,5年上山植樹,3年興水利,7年治山。

  “在最艱苦的年代,這樣的會議凝聚了人心,當時也沒有叫主題黨日。會後大家約定,今後無論誰在臺上,就要把這個活動和這個規劃堅持下去。”郭天林説。

  到了1977年,前南峪村修出河灘地和梯田400多畝,栽種板栗萬余棵,他們再也不為吃飯發愁了。此後,村裏無論植樹造林、發展集體經濟上工礦企業還是後來砍掉工礦企業走綠色發展之路,重大決議都是在黨日活動中討論出來的。

  前南峪村黨員張桂書告訴記者,在前南峪村,凡是涉及群眾利益的重要事項,都會在黨員中進行研究討論。通過黨日活動統一思想,將全體黨員群眾凝聚在黨組織周圍,也牢固樹立起“全村一盤棋”的大局意識。

  與時俱進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

  初冬時節,寒意襲人,但前南峪村張小軍家中卻暖意融融。“家裏今年裝了新型秸稈氣化壁挂爐,黨支部想著咱老百姓嘞。”張小軍指了指家中的溫度計,美滋滋地説,“室內溫度超過20度,關鍵咱們燒氣做飯、取暖不花錢,栗樹上剪下來的樹枝兌成氣,足夠全家整年燒。”

  這是前南峪村新上的秸稈氣化炭化聯産項目,以板栗、蘋果等果樹枝幹為原料,經過高溫熱解反應,生成一氧化碳、氫氣、甲烷等可燃氣體,由供氣係統送入農戶家中。郭天林説,“我們村果樹枝比較多,用秸稈燃氣既改變了煙熏火燎取暖做飯的傳統方式,又節約了村民生活費用,村裏的環境也得到了改善。”

  冬季供暖是事關民生的大事,這是前南峪村黨支部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55年來,前南峪村主題黨日活動的場地從山場上到果園裏再到如今的會議室裏,場地雖有變化,但不變的是為民造福的宗旨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

  新形勢走訪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如何發揮?前南峪村堅持做到學習內容與時俱進,先後與中國農業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建立聯繫,利用黨日活動指導講學,實現了村有土專家、家有技術員;同時學黨的最新方針政策,確保中央和上級政策,在前南峪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家家戶戶有果樹,科學管理要跟上。春節前要邀請河北農大專家,到村裏為果農開展技術培訓。”前南峪村黨員郭海慶表示,目前村裏山場上一些果樹品種較老,我們正利用冬季農閒時節進行更新換代,以豐富採摘種類,提高果品品質。

  培養後備力量 增強基層組織凝聚力

  近年來,前南峪村積極推動把技術能手、管理人才培養入黨,把黨員培養成村裏骨幹。郭天林説,前南峪村採取傳幫帶制度,老中青結合,每年都會發展兩三名年輕黨員,“既然我把老書記的接力棒接起來了,我也要把接力棒傳給年輕人。”

  36歲的郭靜波是前南峪年輕黨員的代表,去年九月,他當選為村委委員。郭靜波告訴記者,全村106名黨員中,像他這樣的80後年輕黨員有34名,他們成為前南峪發展的中堅力量。

  如今,前南峪村走上了紅色文化與綠色觀光相結合的生態發展之路。現每年村裏吸引遊客45萬人次,全村80%的家庭都在從事與旅遊相關的農家樂、生態採摘等行業,林果和旅遊兩方面收入超過1.34億元,全村總收入1.99億元,每人平均純收入186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