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裘志新:為育種而生
2019-11-19 17: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19日電 題:裘志新:為育種而生

  新華社記者靳赫、羅毓

  1965年9月,杭州火車站。600多名應屆初高中畢業生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報名支援寧夏建設,登上西行的火車。18歲的裘志新是其中一員。

  “你們這些粉嫩嫩的娃娃幹這種累活,父母咋舍得呢?”裘志新剛到銀川市永寧縣勝利公社勝利大隊第11生産隊時,老鄉們常這樣感嘆。

  裘志新生長在杭州西湖邊,來寧夏前,從沒見過高粱,更沒幹過農活。剛到生産隊,砍高粱讓他的手掌磨出了血泡。艱苦的勞動中,裘志新很快完成了身份轉換,即便是壯勞力幹的修渠護堤的重體力活,瘦小的裘志新都主動參與,不甘人後。

  “我到寧夏不只是為這裏添一個勞力,而是要運用自己的知識作更大貢獻。”到寧夏的第二年,裘志新便嘗試引進東北水稻良種,使隊裏水稻畝産提高近1倍;為了緩解化肥供應緊缺難題,他四處求教,土法制作出幾萬公斤菌肥,有效促進了作物生長。

  1973年,裘志新被調到永寧縣良種繁殖場工作。8年的農村生活、勞動經歷讓他明白,只有好種子,才能實現農作物增産。培育優良麥種,成為他的使命。

  裘志新想盡一切辦法搜集資料,為了弄懂幾個難點問題,他騎車幾十裏到當地科研院所向專家請教。“從零開始,他自學掌握了各種專業知識,艱辛難以想像。”曾給裘志新當過多年副手的伍乘新説。

  為了加快培育良種進度,裘志新每年都要去海南南繁育種基地。寧夏一年只能種一季小麥,裘志新每年在寧夏收完麥種,便南下雲南播種,收獲後再前往海南播種,這樣一年便能完成三年的工作。一年間他在三地間來回奔波,比候鳥還要多飛一季。

  “雜交育種,每種組合只種一兩行,稍微出點意外,一些組合就見不到結果。”同事張振鎖回憶,為保護種子,裘志新白天趕麻雀,夜裏趕田鼠,睡眠時間很少。

  一次在海南育種時,當地長期不下雨,地裏青苗被曬蔫了。裘志新只能和同事每天早上5點起床,從井裏挑水,一瓢一瓢澆進地裏,直到太陽落山才收工,足足堅持了20多天,靠血汗戰勝了幹旱。

  1981年,裘志新育成適應性強、豐産性突出的春小麥良種“寧春4號”,豐産栽培條件下畝産超千斤。短時間內,這一小麥品種在寧夏、內蒙古、新疆、甘肅等省區推廣,成為我國種植面積最大的春小麥品種之一,後來被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引種。

  這只辛勤的“候鳥”,奔勞中留下許多讓人難忘的故事。

  當年,火車從寧夏到雲南、海南要走好幾天。為了省錢,裘志新常選擇坐硬座。“他長得瘦小,困得坐不住時,就鑽到座位底下的空隙裏躺著,還説又寬敞又沒人打擾,美得很。”張振鎖説。

  在雲南、海南,裘志新只租農民的舊房子住。飯菜十分簡單,頭一天做好米飯,第二天早上用開水一衝,當稀飯喝……

  2013年,裘志新因貢獻突出,被評為寧夏“塞上英才”,政府獎勵他個人50萬元,他將一半獎金上交單位,另一半和幾十名同事分享。

  1999年,裘志新因車禍摔斷了多根骨頭,醫生要他靜養,為了不誤農時,他偷偷溜出醫院,完成工作後才回去繼續治療。

  “他這個人,就是為育種而生的。”伍乘新感慨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5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