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通河畔展新顏
2019-11-17 20: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17日電(記者顧玲、常清潭)門源縣,河西走廊的重要水源涵養區,也是祁連山的生態屏障。

  站在門源縣大通河畔遠眺,只見祁連山脈連綿起伏,濕地草原風光旖旎,牦牛和羊群悠然自在,好一幅自然美麗的生態畫卷。

  很難想像,幾年前,這座孕育了河西走廊、滋養著黃河的“母親山”傷痕累累。由于發展方式粗放,當地生態破壞嚴重,黃河二級支流大通河也一度斷流。

  當地幹部告訴記者,2017年以來,青海省啟動生態保護修復試點,打響祁連山生態保衛戰。當地積極貫徹“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打破部門界限,尊重自然規律,實施係統性、整體性修復治理。

  目前,大通河流域已完成大通河幹流河段61公里、11條支溝河段全長54公里的修復任務。廢棄礦山主要通過覆坑平整、疏浚河道、種植綠化及圍欄封育等工程措施開展修復,已全部完成16處修復任務。

  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提升、縣鄉村三級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整治和規范化建設,也已經實現全覆蓋。

  兩年多來,大通河流域及周邊村莊174平方公里的環境得到全面治理,流域河道水係連通,徑流補給功能增強,水質改善,植被覆蓋面積擴大,區域水源涵養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得到有效提升。

  “我們要通過係統性的修復治理,讓山體復綠,水係連通,環境整潔,人與自然共生。”當地幹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