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張自忠將軍紀念館挂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9-11-11 21:1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11日電(記者鄒學冕 喻珮)“共緬先烈、共謀復興——襄陽宜城抗戰紀念活動”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日前在湖北襄陽宜城市舉行。臺灣荊楚文化探訪團、張自忠將軍親屬及兩岸抗戰研究人員等出席,回顧民族歷史、增強共同記憶、凝聚民族情感。

  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在授牌儀式上表示,明年是宜棗會戰80周年,國務院臺辦此次批準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具有特殊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十里長山莊嚴肅穆。在張自忠將軍紀念碑前,嘉賓們敬獻花籃、默哀鞠躬,追憶張自忠將軍的英勇事跡。

  1940年5月,張自忠率部在湖北宜城與日軍決戰,壯烈殉國。1990年張自忠殉國50周年時,襄陽市發起提議,修建張自忠紀念館。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當地修建張自忠紀念園,並對紀念館提檔升級。

  “我們都以是張自忠的後人為榮。”張自忠曾孫張雷説,第一次來宜城是1986年,此後每年5月16日張自忠殉難日,他和家人都會前來祭奠,也參與見證了張自忠紀念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近年來,50余個臺灣民眾參訪團及眾多兩岸遊客來到了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參觀憑吊,總數超過380萬人次。這裏已逐漸成為凝聚兩岸民眾親情,增進兩岸民眾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的重要紐帶。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可以照亮未來,它會給我們許多寶貴的啟示。我們要以此次授牌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李樂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