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數研所副所長狄剛談區塊鏈:服務實體才是本源
2019-11-11 19:2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高潔)“不能為了區塊鏈而去追趕技術時髦,要正確認識區塊鏈技術的適用場景,不是所有的項目都需要區塊鏈,也不是所有的數據都需要上鏈。”在2019可信區塊鏈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從區塊鏈的概念、技術及應用場景三個角度,對區塊鏈的現狀與未來發展做出了專業描述和判斷。

  區塊鏈已經成為網友們討論的熱詞,但狄剛認為,依然需要理性客觀認識區塊鏈,區塊鏈並不等同于比特幣,數字貨幣並不一定基于區塊鏈技術。從本質上講,區塊鏈是密碼學、對等網絡、共識機制等多種傳統技術的整合創新,不能誇大其概念和作用。

  “區塊鏈以大量冗余數據的同步存儲和共同計算為代價,犧牲了係統處理效能和部分隱私,並不適合零售支付等高並發的支付場景,也要注意對商業資訊和個人數據的隱私保護。”狄剛同時提到,但借助集體維護、多方協作、可證可溯、可信共用的技術優勢,有望在存證、確權、貿易金融等公共服務領域,探索多方共建係統,打破資訊孤島,加速數據的可信共用,重塑多方的協作機制。

  從誕生到現在,發展了十年的區塊鏈技術仍處于早期發展階段,面臨效能、安全、標準、合規等多方面挑戰。在狄剛看來,如何讓區塊鏈化解行業痛點,讓區塊鏈深度服務于實體經濟才是應該思考的方向。從實施路徑看,區塊鏈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現在很多案例並不單一採用一種技術,區塊鏈往往結合其他技術混合使用、或者用于局部場景,針對不同的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