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堡港參展面積擴大5倍:一個德國城市與“一帶一路”的故事
2019-10-31 13:2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吳宇)記者從設在上海的漢堡駐中國聯絡處了解到,漢堡港參展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面積由去年的9平方米擴展至54平方米,整整擴大了5倍。

  “漢堡與上海是友城,漢堡港與上海港也是姐妹港,漢堡港及相關企業積極參展第二屆進博會,顯示德國地方政府和企業對華交往熱情高漲,其背後還有一個德國城市與‘一帶一路’的故事。”漢堡駐中國聯絡處首席代表潘樺對新華社記者説。

  據介紹,憑借優良的基礎設施服務及區位優勢,漢堡港多年來一直是中國貨物經海運進入歐洲的樞紐。據德方統計,2018年,德國經由漢堡港出口中國的貨值達53億歐元,進口貨值達80億歐元。目前共有15條海上運輸線將漢堡港與中國各大港口緊密相連,漢堡港與中國港口之間2018年的海上貨運總量約2400萬噸。

  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隨著中國通向歐洲的鐵路班列不斷增加,激發出漢堡港的海陸聯運優勢,漢堡港不僅成為德國領先的鐵路貨運樞紐,還發展成為歐洲最大的海鐵聯運港,對周邊國家的吸引力和輻射力大大增強。

  據漢堡方面統計,如今,每周都有36條集裝箱貨運班列往來于漢堡與中國20多個城市之間,2018年,漢堡與中國之間的鐵路貨運總量達12萬標準箱。

  潘樺告訴新華社記者,與繁忙的貿易往來相一致,今年以來,漢堡與中國各地的政經互訪也非常頻繁。此次參展第二屆進博會的德國最大的碼頭物流運營商漢堡港口倉儲和物流公司,就是在去年現場考察進博會後,由“觀察員”升級為“正式參展成員”。

  近期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上海-漢堡商務論壇上,漢堡第一市長彼得·辰切爾明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強化了漢堡作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重要門戶的地位,並為漢堡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據漢堡方面統計,截至目前,累計已有550多家中國企業投資漢堡,其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上海振華重工等企業都將各自的歐洲總部設在漢堡。

  漢堡港口倉儲和物流公司首席執行官安格拉·提茲哈特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影響下,漢堡港近年來將更多注意力鎖定亞洲,特別是中國,以此強化了自身作為“世界門戶”的地位。

  她預測,到2025年,漢堡港與中國城市間鐵路貨運量有望超過60萬標準箱。不僅是德國,中東歐國家一部分對華貿易也將通過漢堡港開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7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