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空氣品質波動“主謀”是臭氧
2019-10-30 08:50: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空氣品質波動“主謀”是臭氧

  生態環境部:以輕度污染為主 總體處于可防可控狀態

  昨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9月不少地區出現空氣品質反彈的問題,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回應,此次污染天數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全國臭氧濃度同比上升。但以輕度污染為主,總體處于可防可控狀態。

  日前,生態環境部發布了今年9月和1至9月全國空氣品質。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0.5%,同比下降14.7個百分點;1-9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1.6%,同比下降2.4個百分點。

  劉友賓表示,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受到比常年同期偏高氣溫的影響,全國臭氧濃度同比上升。

  他介紹,2019年9月,全國平均氣溫17.7攝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1.1攝氏度,其中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平均氣溫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或次高水準。受高溫、較強光照影響,日間臭氧濃度明顯上升,導致優良天數比例下降。初步分析顯示,2019年9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首要污染物為臭氧(8小時)的天數約佔污染天的95%以上、23個重污染天的40%左右,説明日均空氣品質主要取決于臭氧濃度。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O3濃度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6%,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下降14.7個百分點。

  劉友賓同時表示,雖然數據顯示我國臭氧污染有所上升,但以輕度污染為主,總體處于可控狀態。從2015年起,全國337個城市1436個點位均開展臭氧監測。我國標準規定臭氧日最大8小時平均濃度為160微克/立方米,與發達國家基本相當。

  除了臭氧濃度上升,降水偏少和氣象條件不利也導致了9月份顆粒物濃度的上升。2019年9月,京津冀地區大氣靜穩指數同比升高約50%,其中北京市靜穩指數同比升高約40%,大氣擴散能力明顯下降。特別是在2019年9月下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了持續一周以上的靜穩、高濕和逆溫天氣,導致污染物的持續累積和轉化。

  劉友賓表示,針對上述情況,環境部下一步將推動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為重點的多污染物協同減排,積極推進産業、能源、運輸和用地結構的優化調整。

  “秋冬季已來臨,氣溫下降,臭氧污染水準下降。特別是進入採暖季後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強度將進一步增加,氣象條件轉差,PM2.5成為決定環境空氣品質的首要污染物。”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對重點行業採取差異化分級管控等措施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盡量抵消採暖排放增加和不利氣象條件帶來的影響。(記者 董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69495